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馆圆满完成暑期参观接待工作

2017年09月08日


2017年暑假期间,上海度过了累计35个高温日的酷热假期。酷暑之中,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也迎来了一波又一波参观客流高峰,更在7月8日达到年度最高单日进馆人数2331人次。据统计,自7月暑假开始至今,钱馆已累计接待观众近6.2万人次入馆参观,其中四成以上为青少年学生,全年累计进馆人数突破16万人次。




为应对暑期客流高峰和高负荷运行所带来的挑战,给假期进馆的观众提供优质的参观体验,钱馆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钱馆暑期大客流的各项运行保障和参观接待工作。

在运行保障方面,钱馆在应急检修、消防设备、大客流应对、防汛防台、高温防暑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面对持续高温引发的设施设备频繁故障,组织力量加强检查,确保问题发生后快速处理;对馆内防火灭火设备开展全面排查和维修,切实做好防火工作;在客流高峰时段专门增设岗位疏散引导,保障观众参观安全;积极落实管道疏通、防汛物资和汛期值班制度等相关防汛工作;高温期间馆领导专程慰问一线运行员工,激励大家在客流高峰时期辛勤工作的同时注意防暑,以此保障钱馆暑期各项运行开放工作的有序进行。

在教育活动方面,钱馆在做好暑期日常参观讲解接待的基础上,精心策划推出了面向不同年龄层观众的分众化主题教育活动和专题展览。面向小学学段的“航天动手做”暑期课堂和“夺宝奇兵”定向导览、面向中学学段的“星际航行学员养成计划”特别活动、面向高中学段的暑期高中生社会实践活动、面向大学生的2017“博物馆探索营”,以及面向全年龄观众的“艺声缘·中国唱片艺术主题展”和“光影江湖——我们心中的香港武打电影专题展览”。琳琅满目的活动为假期来馆的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少年打造了一个缤纷多彩的夏天。








面对高温“烤”验和暑期高峰,钱馆通过各项运行保障举措和主题教育活动,为来馆观众提供了安全、舒适、好玩的假期参观体验,圆满完成了暑期客流参观高峰任务。9月,钱馆即将进入新生入学参观季,全馆上下也将再接再厉、毫不松懈,继续做好接下来的各项对外开放运行工作,为广大观众送上更为丰富的博物馆“文化大餐”。



供稿:陈  燕

茅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