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现民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2017年09月14日


近日,钱学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现民副研究馆员撰写的论文《钱学森回国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美侨民归国谈判》,被《新华文摘》2017年16期全文转载(原文发表于《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第3期),并作为封面文章重点推介。这是作者多年来潜心从事钱学森研究取得的又一重要学术成果,也是钱学森研究中心学术实力不断提升的重要标志。

《钱学森回国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美侨民归国谈判》一文是作者主持的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钱学森回国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1950—1955)”的阶段性成果。长期以来,关于钱学森回国问题,坊间广泛流传、学术界普遍认可一种错误观点,即在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下,中美日内瓦大使级会谈中,中方代表利用钱学森的求援信与美方代表交涉,最终要回了钱学森。作者在全面搜集和系统整理钱学森回国档案文献尤其是近年来解密的中国和美国档案基础上,以档言史,以史著文,对此提出质疑。该文从“日内瓦谈判的艰难历程”“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亲自过问”“共识中的错觉”三个方面,详细考察钱学森回国的诸多关键历史细节。作者发现,中方以钱学森求援信与美方进行交涉的具体时间是1955年8月8日的中美第四次大使级会谈,而美国司法部签署正式同意钱学森回国通知的时间是当年8月4日。由此可见,美国政府作出释放钱学森回国决定的时间早于在中美大使级会谈中中方代表利用钱学森书信交涉的时间。这一重要学术发现纠正了社会上关于钱学森回国有悖历史之真的问题。

作者以宏大历史叙事的研究方法,将钱学森回国问题置于国际交往的大历史事件与大时代背景之下进行考察。文章指出,钱学森回国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政府极力争取留美学生回国的一个典型案例,只有将其放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考察,放在五十年代中美侨民谈判的历史坐标中审视,才能看清钱学森回国的历史脉络,从而才能就钱学森回国这一共和国历史以及中共党史的重要事件得出比较全面而准确的认识。

《新华文摘》是人民出版社主办的社会科学研究综合性文摘类期刊,以其思想性、学术性、权威性和可读性享誉海内外,是我国权威性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堪称解读中国思想理论前沿、反映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小百科全书”。

据悉,“钱学森回国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1950—1955)”已于2017年结题,并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鉴定为“优秀”。作为该项目全面研究成果的学术专著《羁绊与回归——钱学森回国历程研究》将于近期由中共党史出版社正式出版。






供稿:钱学森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