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我馆举行火灾事故现场应急演练

2017年11月30日


为进一步健全展馆在运行期间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提高消防安全防护应急能力,增强员工安全防范意识,钱学森图书馆于11月27日上午举行以“守住安全底线,共筑平安校园”为主题火灾事故现场应急演练。本次演习邀请校保卫处派专人赴现场进行指导,钱学森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及物业管理处员工近40人参与了此次演习活动。




馆方高度重视此次演练活动,在演练前分别召集物业及馆内工作人员开展演习方案培训与动员。



上午10时,演练活动正式开始。根据演习预案,模拟三楼阅览区发生火灾,监控室得到报警信号后,立即报告物业保安主管,保安主管立即到现场确认现场发生火灾,并将该情况上报物业经理。物业经理在向综合部汇报情况后,立即宣布启动火灾应急预案。这时播放消防广播和警铃,物业各部门按照应急预案成立疏散引导小组,保安部负责外围警戒和秩序维护,各门岗禁止游客入馆参观。服务部负责指引三楼办公区域老师和各楼层游客从远离火灾地点的消防通道逃生至外广场,并专人协助孕妇从消防通道安全撤离至外广场,疏散完毕后物业人员进行清场,复查是否有滞留人员,最后确认人员全部撤离,演习顺利完成。



演习结束后,全体人员还在校保卫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灭火器使用演练,确保全员熟练掌握灭火器材使用方法。通过此次应急演练,馆内员工和物业方进一步加强了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能力,提高了消防意识,各部门明确了突发情况下的职能分工及协调配合工作,掌握了初期火灾扑救的常识,为未来有效预防和控制火灾事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