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风云四号卫星总师现身钱馆 解读我国气象卫星的发展与应用

2017年12月19日


2017年12月10日上午,风云四号卫星总设计师董瑶海现身钱学森图书馆序厅,以《中国气象卫星及应用》为题,和现场150多名观众分享了我国风云气象卫星的发展历程、重大技术突破以及为国家安全、国民经济服务的方方面面。




董瑶海总师从风云卫星的创新核心技术、我国气象卫星的完备体系、风云各型号卫星的具体业务应用与服务以及中国气象卫星的贡献与影响等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风云卫星上搭载的各类重要仪器以及他们各自的功能范围。比如风云四号上搭载的大气垂直探测仪可以在2个小时内获取全圆盘范围内1600个光谱通道的大气干涉图,还能像CT切片一样,把地表到20公里高度范围内的大气在垂直方向上切层,获得大气垂直方向上的精细数据。



讲座现场惊喜不断,董瑶海总师还邀请我国红外与遥感技术的领路人、我国气象卫星最早的倡导者及实践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定波先生以及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多位参与风云四号卫星专项技术攻关的一线科研人员与观众在现场见面,使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了风云人的风采。



互动问答环节,观众们提出了类似“马航MH370搜救中是否动用到我国的遥感卫星变轨监测”、“卫星变轨是否会对卫星的使用寿命产生影响”、“风云三号比风云一号先进在哪些方面”等问题,董瑶海总师都一一进行解答,并鼓励现场的小朋友未来也能参与到中国的航天事业。



本次活动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举办,配合正在展出的“叱咤风云——中国风云气象卫星四十载的壮丽征程”专题展览,进一步丰富了公众了解我国气象卫星发展与应用的途径。

更多配套科普教育活动将在2018年1至2月间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供稿:张文珺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