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我在博物馆讲故事”——我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018年05月18日


2018年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为进一步加强高校博物馆内涵建设,发挥高校博物馆文化育人功能,更好地对上海高校博物馆进行宣传和推广,吸引越来越多的公众走进高校博物馆,由上海市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上海新闻广播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承办的连·接——上海新闻广播“我在博物馆讲故事”节目启动仪式在钱学森图书馆盛大举行。




名嘴代言 无线电波传达博物馆故事


阿彦、何远、何卿、路平、海波……在活动现场,这些听众耳熟能详的著名播音主持人悉数登场,接过了由上海各大高校博物馆馆长颁发的证书,成为了这些博物馆专属的“001号志愿者讲解员”。





本次活动共邀请来自上海新闻广播、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广播、上海交通广播、动感101、经典947等频道的19位主持人,分别为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旗下的19家高校博物馆代言,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用自己的声音向社会公众宣传和讲述深藏在高校博物馆内的精彩故事。



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副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在仪式上致欢迎辞。他指出,高校博物馆是连接大学知识传承与文化传承的桥梁,也是连接社会公众与大学校园的纽带。值此全球同庆国际博物馆日之际,希望本次活动能够在高校博物馆与社会公众之间建立起更多连接,将高校博物馆的宝贵资源以更生动直观的形式展现给公众。



高校博物馆代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表示,相信此次通过与上海新闻广播的合作,不仅能够让广播电台成为记录、传播高校博物馆珍贵文化资源的载体,更加能够激励上海的高校博物馆继续走出象牙塔,与社会公众建立更紧密的连接。



上海电视台主持人何卿作为志愿者讲解员发言。她表示,成为非常荣幸能够成为高校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今后将充分宣传好、利用好上海高校优秀的文博资源,让更多公众了解背后的文化渊源,从而吸引他们走进高校博物馆,发现更多精彩。



上海新闻广播副总监袁林辉最后发言指出,高校博物馆不仅蕴藏着丰富而珍贵的展品,这些藏品背后的故事也非常值得挖掘。正是这些深达人心的故事促使上海新闻广播与上海市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深度合作,发挥广播特长,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挖掘出这些藏在学府中的优秀文化,激发更多公民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在仪式上,袁林辉,胡昊共同宣布“我在博物馆讲故事”节目正式启动。节目开播后,将连续播出由“001号志愿者讲解员”为各自高校博物馆倾情录制的博物馆藏品故事。该节目由上海市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与上海新闻广播联合推出,是高校博物馆尝试与广播媒体互动连接、跨界合作的全新文化服务产品,旨在深入挖掘高校博物馆最有价值的文物及其背后的故事,用最动听的声音进行讲述,用最好的媒体资源进行传播,旨在为广大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体验。




当天的活动还同步上线了“上海市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AR导览平台”,该平台利用最新的AR动画交互技术为联盟内各高校博物馆开发手机AR导览系统,以音频、视频、动画等形式演绎展品故事,结合数字博物馆建设,打造永不闭馆的“线上高校博物馆”。


仪式上,袁林辉和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还共同为钱学森图书馆“上海新闻广播《科学魔方》活动实践基地”揭牌。


好戏连台 钱学森图书馆博物馆日活动精彩不断


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当前,随着全球联络网变得日渐复杂、多元与融合,博物馆也开始融入了超级互联的潮流。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以这一活动主题为契机,推出了一系列“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18日当天,钱学森图书馆结合全新上线的AR导览系统重磅推出“星际航行学员养成计划之重返1966”AR游戏首次体验专场,利用新媒体技术在公众和博物馆间架起互动连接的桥梁。

此外,钱学森图书馆与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蒋英——中国欧洲古典艺术歌曲权威”专题展览在轨道交通10号线交通大学站内同日开幕。展览为期一月,将通过生平介绍、照片及唱片(复制件),重点回顾钱学森夫人、我国杰出的声乐教育家、女高音歌唱家蒋英教授充满爱与奉献的音乐人生。




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期间,钱学森图书馆还将联合上海电影博物馆、《科学画报》、上海海洋大学深渊中心等单位推出多场专题讲座和科学沙龙。广大公众可关注钱学森图书馆官方微信了解活动详情。




摄影:徐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