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媒体声音·钱学森智库]钱学森系统工程院长联盟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2018年05月24日



5月8日,钱学森系统工程院长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与会代表齐聚航天科技大厦,共学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共商联盟定位宗旨、共谋联盟发展大计,共同见证钱学森系统工程院长联盟成立。



出席会议的代表有原国资委监事会刘顺达主席,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永刚,长期与钱老共同工作的于景元教授,以及来自十二院、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中船重工714所、中航工业301所、中国化工集团信息中心等中央企业的代表,和来自艾丰经济发展研究院、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共30余人。薛惠锋院长主持大会并致辞。



薛惠锋院长表示,钱学森早在八十年代就提出建立国家总体设计部的设想,为当今现代化强国建设提前谋划和储备了理论方法与实践指南。如今,系统工程思想得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并多次在全面深化改革、军民融合、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等会议上提到系统工程,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有系统思维,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由此可见,系统工程已经深入国家治理体系的方方面面。薛院长指出,钱老所言的实现总体部思想的“21世纪的某个时期”正在到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是解决“钱学森之憾”、推进总体部思想落地的最佳时期。



会上,钱永刚主任委员宣读了“钱学森系统工程院长联盟”的钱学森冠名权使用授权批复。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钱学森系统工程院长联盟成立倡议书》。




会上,刘顺达主席获聘为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航天十二院顾问,钱永刚主任委员、于景元教授和薛惠锋院长分别向刘顺达主席颁发了聘书。



钱学森系统工程院长联盟是运用系统工程方法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研究实体和运用实体。联盟力求完成钱老心愿,解决“钱学森之憾”,以助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支撑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初心和使命,积极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院长联盟的宗旨即是,运用钱学森智慧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形成以数字治理驾驶舱为代表的钱学森系统科学的解决方案。“院长联盟”按照“看齐做实,压实责任,信息主导,抓实考核”的要求,主要围绕两方面的任务需求开展联盟工作,一是推动企业治理、国家治理由任务能力型向体系效能型转变;二是响应国家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构建标准统一、信息共享、需求对接、快速反应的数字治理驾驶舱。



会议讨论期间,刘顺达主席对联盟后续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并对到场的各位代表表示感谢,希望与所有联盟单位一道,携手并肩、奋力前行,推动新时代的系统工程迈向新高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社会繁荣与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代表纷纷发言,表示一致拥护钱学森系统工程院长联盟的成立,并对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钱永刚主任委员和于景元教授分别对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特别是钱老晚年提出的国家总体设计部的思想进行了简要论述,寄望联盟将钱老系统科学思想发扬光大。

据悉,钱学森系统工程院长联盟是运用系统工程方法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研究实体和运用实体。联盟力求完成钱老心愿,解决“钱学森之憾”,以助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支撑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初心和使命,积极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cquk9rgpP16zOO5zoFz3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