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媒体声音·钱学森智库]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聚焦强军富国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年05月24日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钱学森战略科学家思维,强化军民融合意识,促进军民协同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5月18日,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全国理事会、军民融合包装发展建设工作委员会和中国技术交易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聚焦强军富国研讨会暨2018(第五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应用推进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航天航空、高校、企业的多位院士、专家共同聚焦“强军富国”深度研讨。



出席本次会议的重要嘉宾有原总后勤部副部长孙志强中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顾问王礼恒院士,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系统总体研究所尹浩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淳生院士,军事科学院姜春良少将,空军原装备部部长张治平少将,原海军航空兵部队政委胡宗祥少将,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薛惠锋院长,以及来自全国党政军企的各界嘉宾有1000余人。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薛惠锋院长作了《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挑战与对策》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是中国继毛泽东时代的站起来、邓小平时代的富起来之后,到习近平新时代实现“强起来”的第三次飞跃,是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发展军民融合,在战略上,需要围绕融合之轴,把握平衡点;战役上,围绕融合之困的“窄化、异化、泛化、物化、空化”等问题,要着力打通关节点;战术上,汇聚融合之力,占领制高点!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践行着“建设钱学森智库、支撑航天服务国家、成为军民融合产业平台建设抓总单位”的光荣使命,瞄准突破技术转移的“战术关口”,以“需求牵引、政府搭台、航天推进、企业唱戏、基金 跟随、民众受益”为思路,通过建平台,一揽子发布;连企业、一站式对接;转技术、一条链转化的三步走路线,由浅入深推动转化。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顾问王礼恒院士,作了《建设航天强国及军民融合总体设想》的报告。王礼恒指出,航天是国家意志和战略利益的重要体现,是大国战略博弈和利益争夺的战略高地。世界主要经济体通过空间技术快速发展,跨界融合服务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发展、惠及民生,空间经济将成新兴经济业态。为加快航天强国建设,中国工程院于2016年7月开展了《建设航天强国战略深化研究》,瞄准世界航天前沿,研判发展趋势,分析我国航天现状,结合国情,确定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和路径,从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三个层面勾画出到2020年、2030年、2045年的发展路线图。力争在2045年全面建成航天强国,成为世界航天主要科学中心、创新中心和产业中心;全面提升进出空间、和平利用空间、保障空间安全的能力,空间技术有重大原始创新与跨越;空间应用产业化发展,形成空间经济新业态;空间科学有重大发现;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形成先进的航天科技工业体系,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总体处于世界航天的前列,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为世界航天发展及人类文明进步做出积极贡献。王礼恒建议,要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军民融合航天管理体系,完善政策法规体系,统筹推进长周期项目,做好全国全军的示范作用,并加强与国际交流合作。



空军原装备科研部部长张治平少将,以《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发展强军富国之路》为主题,为大家阐述解答军队系统如何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开展强军之路。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淳生教授,以《超声电机的发展及在智能装备上的应用》为主题,为大家阐述我国发展超声电机技术研究与应用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在军民两用装备上已逐步得到广泛应用。

上午的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之后,下午同步开启“2018(第五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应用推进大会”的各项活动。“推进大会”已连续举办4届,是当前国内规模最大、实效突出的军民两用技术及创新项目合作交流盛会,已实现了30 余家企业签约,100 余家单位通过大会实现了有效合作,达到了以交流促合作的良好效果。大会以“深度融合下军民两用技术应用的新动能新机遇”为主题,以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为指导,通过主题报告、对接洽谈、专题活动、展示/路演、征文等形式,交流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的新思维、新动向和新经验,开展项目应用和产业化落地发展的深度洽谈与合作。数百家企业、800余个军民两用创新和产业化项目团队,以及来自投资机构、军民口的技术专家和投融资专家,共襄此次盛会。同时,大会征集军民两用技术创新类项目,展开与国防需求的应用对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2grGEpukTynjm1nGC3Ht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