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图书馆缤纷活动欢庆“六一”

2018年06月05日

2018年6月1日,在第69届“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为了让更多的小朋友们度过一个欢乐有趣的“六一”,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与多方联合推出多场活动,共同为孩子们庆祝节日。


零距离“触摸”——人工智能嘉年华

5月26日,2018年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人工智能嘉年华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启动。孩子们不但可以现场操纵机器人比赛竞技,还能动手搭建机器人,零距离“触摸”人工智能,体验科技魅力。



本次嘉年华包括竞技类、体验类、展示类3大板块的活动。来自上海市徐汇区的近百名中小学生参与了“超级抢运赛”、“足球德比战”、“绝地枪王”、“越野挑战赛”、“越野障碍赛”等竞技类比赛。

在人工智能启蒙科技课上,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陈子涵第一次接触了这类课程。小朋友说,人工智能太厉害了,设置好程序的机器人不但可以自动分拣小球,踢足球也很在行,还能聊天、讲笑话。机器人可以帮助人类完成很多工作,除了搭建机器人、编写程序,希望今后还可以创造出更智慧的人工智能。



科技小课堂——科普集市乐趣多

6月1日当天,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集市活动昨天起在徐家汇商圈的六百广场举行。由徐汇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徐汇区科学技术协会等主办的徐汇科普集市正式拉开帷幕。活动为期3天,以创新科技产品互动体验、科普小剧院、科普小课堂等趣味形式,为广大市民送上了一场科技创新的科普秀。


科普集市是上海市提升科普教育体验的重要科普品牌活动,贯穿全年,也是本年度上海科技节的重要组成。作为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也积极参与到此次科普集市活动之中。在活动中,工作人员与小朋友们一起制作航天飞行器,通过“做中学”的方式开展一堂生动的手工课,让小朋友制作返回舱、降落伞,制作完成后自己亲手释放,展现自己的劳动成果!




大师面对面——老少结对游钱馆 

6月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徐汇教育关工委、教育基金会共同推出的“携手看上海,与大师面对面”2018年老少结对六一特别活动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来自徐汇区各校的退休老领导、老教师和结对学生共50余人来到钱学森图书馆,首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基本陈列,了解了钱学森爷爷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伟大一生,更感动于钱爷爷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在钱馆二楼多功能厅,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向同学们赠送图书,并寄语同学们向钱老学习,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不畏艰难、不懈奋斗、努力成才、报效祖国。




航天谱新篇——寓教于乐动手做

5月31日—6月2日,“童心话中华  筑梦新时代”2018年杨浦区少年宫庆“六一”主题活动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结合民族文化传承、国防教育拓展、科技创新实践和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大发展等核心内容,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快乐游玩的同时,树立爱国情感、提升文化自信,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



作为上海市民终身学习智慧生活体验基地,钱学森图书馆以“航天谱新篇”为主题,为广大少年儿童带去了“航天动手做”特别专场,组织青少年开展创意科技手工制作,并与父母合作,制作弹射火箭、弹射飞碟、拉线飞机等小小航天科技作品,让孩子们了解祖国在这四十年中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也为孩子们的自我成长与未来发展播种下科学的理想。



在即将到来的暑期,钱学森图书馆还将推出“重走学森路”主题研学夏令营、“航天动手做”周末公益课堂、“大师之路”主题研学实践、星际航行学院公开课系列之“穿越星际”暑期电影课堂、“进馆有益”微课题研究、“徐汇小馆员”培训班等一系列活动,为广大青少年送上精彩有趣的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