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分享 | 学·问沙龙:中国航天员是怎样炼成的

2018年09月11日


一组矿泉水瓶诠释运载火箭与神舟飞船的基本结构,“三高”总结航天事业特点,四个关键字揭秘执行任务航天员的选拔要求......2018年9月8日上午,一场以“中国航天员是怎样炼成的”为题的公共讲座在钱学森图书馆B13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首任大队长申行运从航天知识、中国航天员的选拔训练与生活及中国载人航天的成功与未来发展三个方面,为现场100多名观众介绍了我国航天的发展史及未来空间站的远景规划。



从嫦娥奔月到万户飞天,飞天梦一直是中国长久的夙愿,也是所有载人航天工作者前行的动力。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面临高科技、高投入、高风险的三大挑战,尽管我国起步较晚,但一直在这一领域努力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同时,中国载人航天也有着自己的优势,中国的载人航天工作者平均比美国航天人年轻十岁,比俄罗斯年轻二十岁。他们无畏高风险,牢牢树立了进度服从质量的观念,使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一步步扎实前行。


中国航天员选拔遵循“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的八字原则。所有航天员都要经过档案选拔、初选、复选等多项严格选拔,入选的航天员还需要进行前庭功能训练、失重体验训练、寒区生存训练等各项模拟训练。

对于观众特别想了解的执行任务航天员的选拔问题,申行运用“坚定的理想、过硬的技术、强健的体能、良好的心理”来概括。曾经有大学生向航天员聂海胜询问如何才能练就良好的心理素质,聂海胜用“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来回应。每一位航天员为了达到上天的要求,都少不了艰苦学习,努力奋斗。极寒之地、蔚蓝海洋、戈壁沙漠、原始森林都留下了航天员们艰苦训练的身影,正是这些学习与训练,保证了中国载人航天任务执行的零事故。



为期一个半小时的讲座,申行运老师以生动形象的语言牢牢抓住了现场每一位观众的注意力。航空与航天的区别、航天员的手提小空调、航天事业的衍生品尿不湿......这些有趣的航天知识使航天走近了公众的日常生活,让更多人了解到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作为钱学森图书馆2018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的第一场,为广大观众献上了一份精彩航天科普大餐。更多钱学森图书馆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将在9月间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供稿:张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