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我馆开展“藏品管理”馆内业务培训

2018年09月28日


9月26日,我馆邀请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主席Marta C. Lourenço教授为我馆相关人员进行藏品管理课程培训,前来参加培训的还有校档案馆、校史党史办公室等工作人员。课程以藏品管理为主线,既涉及到流程性管理,还涉及到在藏品管理过程中需注意的伦理、法律及藏品政策等内容性梳理。




博物馆从业人员需对以下三个概念有明确的认知:藏品、文化遗产、博物馆。对“藏品”的理解要基于三个要素:选择性、信息性和组织性,因此博物馆在制定藏品政策的时候对于藏品征集要有相对明确的界定和范围。在很多场合我们会使用“文化遗产”这个概念,但不能过度使用。文化遗产包含物质和非物质两类,要代表某一类群体的集体记忆和集体价值,并且值得向后代永久传递。也正因为如此,博物馆工作人员对藏品没有任何的控制、拥有权,文化遗产属于子孙后代,博物馆及其工作人员只是暂时的保管者。明确了这一点,博物馆从业人员才能正确认识“博物馆”的概念,才能基于这一基础以更专业、更符合职业伦理的精神参与工作。对于“博物馆”的认知,主要集中在理解博物馆的三个功能:保存、研究、传播,这就要求博物馆管理者和从业者妥善处理好研究和利用的关系、过去和现在的关系以及现在和未来的关系。



藏品管理流程涵盖入藏前、入藏、编目入账、出借使用、甚至出售、交换及“解决”藏品(有严格的限制)这一系列过程。入藏前主要考虑涉及物品的法律问题(比如来源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博物馆的藏品政策、是否牵涉工作伦理问题等,入藏及随后的使用过程中则要严格区分三个编号之间的关系:入藏号、总登记号、藏品出现在展览中的图录号。



据悉,钱馆未来将依托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和其他的项目合作方,邀请更多的国内外业内专家学者为馆内人员做内部培训,提升我馆员工的专业水平。



供稿:邱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