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新闻转载·宿城一中]宿城一中“钱学森培菁班”正式授牌

2018年09月24日


2018年9月20日上午,宿城一中“钱学森培菁班”授牌仪式在翰文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授牌经“钱学森姓名冠名和肖像使用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授权,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航天十二院)同意宿城一中“钱学森培菁班”正式授牌,授牌仪式上,宿城一中校长张涛从钱永刚教授手中接过“钱学森培菁班”铜牌,“钱学森培菁班”正式落户宿城一中。钱学森长子、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吕学武、航天十二院党群工作部主管杨景博士、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教授、副市长马杰、市教体局局长朱守坤及“钱学森培菁班”师生等400多人出席授牌仪式。仪式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盛长春主持。



宿城一中校长张涛代表学校致辞,他说,首先要感谢钱永刚教授和“钱学森姓名冠名和肖像使用管理委员会”对我校的信任和厚爱,感谢航天十二院同意给我校“钱学森培菁班”授牌,感谢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在我们申报钱学森班的过程中所给予的指导和帮助。我们在原来“培菁班”的基础上举办“钱学森培菁班”,意在用钱学森对杰出人才的期待激励学生,以大成智慧为引领,弘扬钱学森科学报国、爱国奉献精神,让学生们努力成长为报效国家,奉献社会的杰出人才。“钱学森培菁班”落户我校,为学校的发展和教育教学水平的再提升提供了新的机遇。全校师生,特别是“钱学森培菁班”的同学们,要以钱学森为楷模,以大成智慧为引领,弘扬钱学森科学报国、爱国奉献精神,努力实践大成智慧教育思想,为今后成长为杰出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要在办学理念、课程建设、师资培养、管理模式、文化建设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探索。在课程建设方面,在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的基础上,通过开设航天科技、艺术欣赏、实验探究、综合活动等特色课程,促进学生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的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实行“双师制”加“双长制”的管理模式,即“班主任+导师”和“家长+学长”,以此整合更多优质资源为学生成长提供丰厚的土壤。加强与国内其他“钱学森班”的联系,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我校实际的培养创新型、学术型、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的途径。



航天十二院党群工作部主管杨景博士代表航天十二院宣读授牌决定。




航天十二院院长薛惠锋通过视频表达对宿城一中“钱学森培菁班”成功申办的祝贺,他强调,在此谨代表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对于本次授牌仪式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强国之本兴邦大计,所谓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国家强盛国泰民安的时代一定人才辈出,人尽其才。今天,宿城第一中学“钱学森培菁班”授牌仪式顺利举行,是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是通往人才强国的现实路径,让我们不忘初心,坚定信心,运用钱学森的智慧和精神迎接大师级人才辈出的时代,通往人才强国的光辉彼岸,照亮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



钱永刚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宿城一中“钱学森培菁班”是全国第34个获得授牌的学校。宿城一中作为百年老校,通过设立“钱学森培菁班”为第二个百年汲取新的动力,“钱学森培菁班”将运用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的精神,培养学生爱国的情怀,培养对民族复兴的历史担当。“钱学森培菁班”将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把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理念引入教学,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使得同学们得到全方面的教育和培养,学校整体建设得到跃升。



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吕学武对“钱学森培菁班”落户宿城一中表示祝贺。他说,作为宿城一中校友,一直以来非常关注家乡和母校的发展,希望同学们在钱学森精神鼓舞下健康成长,发扬钱学森爱国精神,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宿州市副市长马杰在讲话中首先向钱永刚教授一行表示热烈欢迎。马杰指出,我市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区位优越,交通便捷;自然资源丰富,特色鲜明,经济快速发展,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教育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教育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宿城一中“钱学森培菁班”成功申办,将进一步弘扬钱学森的精神,激发学生刻苦学习,用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思想,引领教育发展。




仪式最后,宿城一中师生、校友表演了诗歌朗诵《在太空,你谱写着惊天动地的诗篇》、女声二重唱《火箭军之歌》等节目。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2e5xJ-44DedEG7s4Utgv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