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馆党总支副书记魏红参加中国博物馆协会名人故居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2018年10月13日


10月1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名人故居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浦东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浦东张闻天故居承办。钱馆作为名故委常务委员单位参加了预备会议,钱馆党总支副书记魏红受邀代表钱学森图书馆做主旨发言《人物纪念馆国际交流的探索与实践——以钱学森图书馆为例》。



会议围绕“新时代我国名人故居类纪念馆的建设与发展”这一主题,八位来自全国名人故居类纪念馆及相关行业的领导、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主旨发言。随后,参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



魏红副书记的主旨报告围绕当代中国科学家故事和科学精神弘扬的主旋律,介绍钱学森图书馆以国际展览合作为突破,通过专业合作(加入国际化组织)、举办国际学术会议、设计国际教育项目等方式打好国际合作基础,以馆内培训等方式把国际化资源引入本馆专业化建设中。国际交流的意义正在逐渐显现:不仅扩大了上海交通大学和钱学森图书馆的国际影响;从国际视角解读钱学森和中国航天,丰富了对人物的认知;搭建起业界新的发展平台;更提升了员工的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激发员工热情。同时,在场馆实践中也看到,我们还要面临人物解读中迎接不同文化背景和意识形态的挑战;思考如何寻找更合适的资源,搭建合作平台;真正加强与国外人物纪念馆的研究交流;更要以更深入的国际化交流提升场馆与人员的专业素质。



供稿:邱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