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馆志愿者团队赴南通学习参观

2018年12月05日


2018年11月30日,钱学森图书馆组织馆内志愿者团队前往现代化港口城市和国家文化历史名城——南通,赴南通博物苑、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等单位学习参观。

在中国近代文化科教史上,南通创办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座民间博物苑、第一所纺织学校、第一所刺绣学校、第一所戏剧学校、第一所中国人办的盲哑学校和第一所气象站等“七个第一”,被称为“中国近代第一城”。

此次钱馆志愿者们有幸参观并了解了其中的两个“第一”,南通博物苑&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



南通博物苑由著名爱国实业家张謇于1905年创办,是中国第一座公共博物馆,是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在志愿者招募、培训、队伍建设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积累。在南通博物苑的资深志愿者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南通博物苑和张骞别业。并与南通博物苑志愿者负责人姚瑶就志愿者培训、招募、管理及社教活动开展等各方面事宜进行了详细的探讨,收获颇丰。




随后志愿者们又来到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参观,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了解蓝印花布的制作过程并亲身体验了蓝印花布的图案雕刻。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志愿者们不仅开拓了眼界,更为难得的是能够与同行单位的志愿者们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借鉴经验,收获满满,同时对我馆志愿者事业未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文供稿:钱馆志愿者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