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2019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我馆举行

2019年04月28日


4月27日,由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上海市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主办的2019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落下帷幕。结业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出席闭幕仪式的嘉宾有: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理事AndrewSimpson、欧洲大学遗产协会主席、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科学园”副馆长Sébastien Soubiran、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闭幕式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主持。



闭幕式首先播放了本次培训班的花絮视频。8分钟的视频完整回顾了2019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为期五天的充实课程安排。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东京国立文化财研究所等25所国内外大学博物馆从业人员,通过知识讲授、小组讨论、案例分析、实地参观和总结分享等多种形式,融通中外大学博物馆建设与发展经验,结合大学博物馆的运行管理、藏品保存、教学科研与传播交流等关键问题,共同分享和交流了大学博物馆发展路线这一命题,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的潘力馆长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潘馆长用感恩、感动、感谢六个字来总结本次培训班的感受,他表示经过5天的学习与研讨,学员们不仅了解到大学博物馆的使命愿景、战略定位,更明确未来大学博物馆的发展方向。大学博物馆是大学的DNA,大学博物馆应当更好地承担起为大学代言的使命,发挥出更多的作用。



Andrew Simpson先生代表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在仪式上发言,他表示自己很幸运能够参与到培训班的工作,在教学的过程也了解和学习到中国大学博物馆的实践与经验。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一直致力于分享知识与经验,通过沟通交流使所有大学博物馆都能够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培训班正是一次有效的教育实践,希望未来能够进行更多的合作探索。



随后,AndrewSimpson先生、Sébastien Soubiran先生、张凯馆长共同向顺利完成全部课程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张凯馆长在仪式最后讲话。他首先向全体师生、工作人员和媒体在培训班期间的全情投入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的大学博物馆未来将迎来其黄金时期,无论是校史、综合、艺术、科技等不同类型的场馆,随着大学对其投入的增加,大学博物馆的专业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希望未来有更多人能够参与大学博物馆的工作,使大学博物馆不仅有建筑空间与藏品陈列,还有更多的专业人才参与其中,使大学博物馆为大学做出更多的贡献。



至此,2019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圆满结束。作为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与我国高校以及博物馆机构合作推出的大学博物馆从业人员培训项目,未来各方也将继续在学术研讨、展览交流、业务培训等领域开展更多深入合作。



供稿:张文珺

摄影:王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