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我馆五四期间迎来多批青年学子开展主题探访活动

2019年05月05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切切期盼,在广大青年中间引发强烈反响,激发起奋进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前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先后迎来多批青年学子来馆,开展包括开展包括主题参观、专题观影、专家讲座等在内的主题探访活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凯原法学院、医学院,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复旦附中、交大二附中、国和中学等大中学校的20余批次共计2200名青年学子走进钱学森图书馆,学习钱学森同志为祖国和人民不懈奋斗的爱国情怀和崇高品质,以钱老为榜样,树立忠诚于党、报国爱民的坚定信念,锻炼崇尚实干、勤于实践的过硬本领,培养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




青年节前夕,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还在钱学森图书馆为交大学子上了一堂特别的现场思政课。在钱学森铜像前,他深情地向同学们讲述着钱学森学长一生中的五次重大选择,每次选择都体现了他为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价值观。他告诉同学们,在钱学长的身上集中地体现了交大人将个人的人生价值融入到社会和国家的价值实现之中,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寄语交大的青年学子,要心怀天下、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传承五四精神,弘扬爱国主义传统,努力学习,锻炼本领,为将来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准备,成为祖国强盛的追梦者和民族复兴的圆梦人。



5月1日,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钱学森力学班”师生一行来馆参观学习,并聆听了钱学森图书馆学术研究部部长张现民老师以《钱学森的艰难归国之路》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钱学森冲破重重阻挠,辗转回国建功立业的五年归国历程。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学习,对于用“钱学森”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命名的班级有了深刻的理解,对自己未来所要承担的时代责任有了更切实的体会。


未来,钱学森图书馆也将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指导思想,以培养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努力做爱国奋斗精神的传承者、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推动广大青年学子树立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