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我馆推出系列文化活动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

2019年05月20日



5月18日是每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为契合这一主题,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特别推出了包括音乐独奏会、原创情景剧、夜游校园、主题研学等活动在内的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为在博物馆日期间走进钱馆的广大公众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体验。

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少儿情景剧、校园夜游这些形式各异的文化艺术活动,,在5月18日当天同时汇聚于钱学森图书馆内。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钱学森图书馆始终立足自身社会活跃参与者的角色定位,力求通过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进公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搭建不同文明交流对话的平台,维护文化多样性,推动不同文化互联互通、包容互鉴。


大师独奏 致敬人民科学家钱学森


5月18日下午,钱学森图书馆特邀我国著名小提琴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育熙在馆内举行小提琴独奏音乐会,用音乐的表现形式为馆内观众献上一份独特的精神文化厚礼。演奏会上,刘教授为现场听众献上了《良宵》、《怀念祖国》、《爱的问候》、《辛德勒名单》等多首知名音乐作品,并特别演奏了他自己主创的小提琴协奏曲《白毛女》选段,他以饱满的热情、娴熟的技艺和丰富的艺术表现力深刻地打动了全场听众,音乐会现场沉浸在由刘教授所带来的美轮美奂的艺术氛围之中。



刘育熙教授出身“刘氏三杰”艺术之家(伯父刘半农、刘天华,父亲刘北茂),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小提琴家之一,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多年来,他的小提琴在世界诸多国家奏响,被誉为中国文化的杰出使者;从教近 60 年,他的众多弟子活跃在国内及欧美主流乐坛,获中央音乐学院杰出贡献等多奖项。教学之余,他始终致力于中国小提琴艺术的探索和高雅艺术的普及,在国内及港台地区举行独奏会五百余场,受到万千知音的欢迎。



此次音乐会的另一大亮点,是钱学森夫人、音乐教育家蒋英女士生前所使用的斯坦威三角钢琴的亮相。这架制作于1926-1927年,已拥有90余年历史的钢琴,将作为本次音乐会会的伴奏钢琴,由青年钢琴家王墨卿在现场奏响。1947年,钱学森在美国购买下这架钢琴并把它送给蒋英作为新婚礼物,它既是钱学森和蒋英的爱情见证,也是二人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的象征。当年,蒋英女士就是用此钢琴教授学生,培养了祝爱兰、傅海静、姜咏、赵登营、吴晓路、张汝钧等国内外知名音乐人才。



仰望星空 少年粉丝演绎榜样故事


博物馆日当晚,一出以儿童视角演绎、反映钱学森科学报国历程的少年版原创情景剧《仰望星空》也在钱学森图书馆内上演。来自钱学森图书馆“星空少年讲解团”的三十多名小小志愿讲解员,在位于钱馆重量级展品——高21.3米、重4.18吨的东风二号甲中近程导弹实体旁的实景舞台上,倾情演绎他们心中的榜样——钱学森爷爷的成长故事。小演员们的声音在博物馆的空间中回荡,辅以历史照片、影像资料和钱学森原音的呈现,为现场观众营造出极具现场感的浸入式文化体验。



此次是《仰望星空》继2018年底首演后,再度在钱馆上演。该剧讲述了钱学森少年时代在北师大附中勤奋学习打下成才基础,一路成长为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并于1955年克服重重阻力从美国回归故土,为“两弹一星”事业立下不朽功勋的感人故事。



夜游交大 聆听百年校园文化历程

为了让广大公众能够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拥有最佳的文化参观体验,钱学森图书馆专门于博物馆日当天延长开放至晚上九时,并精心推出了“夜游交大”国际博物馆日特别活动,让观众在尽享音乐和视觉文化盛宴的同时,感受交大百廿校园的文化历程。



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是中国惟一一所、建于19世纪、横跨三个世纪至今仍在使用的大学校园。在校园内,老图书馆、新中院、新上院、执信西斋、工程馆等一批建成于20世纪初期的老建筑们曾先后留下过钱学森、李叔同、邹韬奋、黄炎培等大师生活和学习的足迹。时至今日,这些建筑也依然在为交大师生们兢兢业业地服务着。在工作人员的解说引领下,观众们通过这样一场独特的“人文行走”,徜徉在交大校园的夜色之中,感悟着交通大学和历代交大人的历史沧桑和人文情怀。


主题研学 打造青少年人文科技探索之旅

除了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为公众输送文化给养,钱学森图书馆还为走进场馆的青少年学生群体全新打造了主题研学之旅,通过经过精心设计,充满知识性、趣味性和挑战性的3大阶段、7大类、21种学习任务,引导学生通过在场馆内的活动提升创新思维、调查研究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等。5月16、17日,钱学森图书馆与中国中学合作开展了一场以“朴棫研学”为主题的社会考察活动,共计350余位初一学生来到钱馆,通过一整天的主题参观和探究学习,深入了解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爱国思想和科学精神,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未来,钱学森图书馆也将继续围绕自身职能和角色,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结合2019年钱老逝世十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主题,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推出包括专场音乐会、科学朗诵会、主题研学活动以及专题影片展映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文化教育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进步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