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我馆与中国中学联合开展“朴棫研学”主题活动成果丰硕

2019年07月03日

【相关新闻链接】

徐汇教育:【2019No.960】他们的课堂“不一样”!学得有意义,行得有见地!

第一教育:即兴演讲、设计纸飞机……这样的场馆研学请给我来一打!

上观新闻:这所初中为何今年取消春秋游?研学之旅沿着钱学森足迹学数学

周到上海:这群中学生在交大来了一次“少年奇幻之旅”!这样的综评研学请给我来一打!

东方网:[徐汇]中国中学:主题研究 实践探索 发掘兴趣 培养能力-中国中学开展"朴棫研学"之上海交大及钱学森图书馆研学活动



2019年6月26日,一场主题为“家园情怀承红色基因,融合探究助力素质培养”的朴棫研学成果展示活动在中国中学高中部大礼堂举行。中国中学“朴棫研学”活动结束后的一个月,经过中国中学初中德育处的精心筹划和筹备,今天正式面向全校师生进行研学的成果汇报和展示。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陆军、康健街道副主任鲍玲莉和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盛懿以及钱学森图书馆社教部部长傅强莅临现场,五百余名师生与部分家长代表现场观摩展示活动。


 


 


师生们在两名学生主持人的带领下,通过三大板块回顾了研学历程。首先,来自中预(3)班的全体同学用改编版的《生僻字》唱出了“朴棫研学”的由来,从《诗经》和校史中化用的“朴棫”二字寓做人和为学当朴素扎实。


 


 


第二板块集中展示了“历史人文”和“数理科学”2方面7大类21项的小任务和小挑战中出色的团队成果——魏彦羽老师指导的长征主题爱国小故事演讲;赵轶群老师指导的现场中英双语演绎的电影《钱学森》片段;李园凤老师指导的《关于钱学森在航天事业“Nothing is final”的精神启示之探究》的小课题展示。


 


 


第三个板块中中国中学初中德育处陈菊平老师和她的研学开发团队交流分享了他们作为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的“种子基地”校的普通教师,在中考改革背景下的转型与思考。展示会上还表彰了研学中优秀的小队,并为他们和给予本次研学大力支持的家长代表颁奖。


 


 


 


最后,徐汇教育局副局长陆军给予本次研学展示以高度的评价。他肯定了中国中学作为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的“种子基地”校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面的探索和示范作用,也希望学校在教育改革之路上不懈探索,取得更多的成绩。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与中国中学此次携手共同开展“朴棫研学”主题活动的契机,源于2019年4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出台的《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办法》明确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突出学生参与综合实践活动和科学探究的情况,包括社会考察、公益劳动、职业体验、安全实训、科学实验和探究性学习等,作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个性特长的重要举措,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有效引导学生自主发展,使不同认知水平、不同个性特点的学生都能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提升,用记录、评价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根据相关文件,初中学生社会实践的主要内容包括社会考察、公益劳动、职业体验、安全实训等,其中“社会考察”是指学校组织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历史类纪念地等资源单位进行考察、调查、探究和研学实践等,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和体验的兴趣,了解认识国家的历史文化和基本国情,增强学生的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文件还明确指出,每个初中学生在初中阶段至少有1次进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察学习的经历,这就意味着,未来将有近40万初中生走入本市百余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场馆来说,迎接这40万以社会考察为目的的初中生,将面临两大挑战:进得去、学得好。

所谓“进得去”,指的是接待容量的问题,不同于高中阶段学生志愿服务和公益劳动是以小组为单位,初中生社会实践大多会以班级、年级甚至学校为单位,也就意味着将出现大批量学生集中时段入馆的情况,对大多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来说,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疏导人流,提升场馆接待能力,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所谓“学得好”,指的是社会考察学习效果的问题,多年来,学生大批量集体参观场馆的一大痛点就是参观前毫无准备,参观时走马观花,参观后一无所获,但是对场馆来说,又确有其难处,当大批学生来到馆内,有限的接待力量已是应接不暇,哪还有精力考虑提升参观效果?

要让走入场馆的40万初中生真正通过社会考察有所收获,对上述两个问题就不得不进行认真思考、探索解决之道,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积极联合中国中学开展了有益的尝试——


化整为零,让有限的场馆空间接纳更多学生

2019年5月,由钱学森图书馆与中国中学馆校合作、共同开展的 “朴棫研学”主题社会考察活动在钱学森图书馆内正式举行,共计350余位初一学生来到钱学森图书馆,通过一整天的主题参观和探究学习,深入了解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爱国思想和科学精神,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为了解决学生数量过多,影响参观效果的问题,钱学森图书馆与中国中学教师团队从三个月前就启动了此次活动的策划,经过反复沟通认真筹划,最终确定了“化整为零”的参观方案,即将到馆参观的所有学生分成6—7人的学习小组,每一个小组都要完成特定的参观路线和一系列参观探究学习任务,通过提前进行周密的规划设计,所有小组在场馆中的活动在时间上并行不悖,但在空间上相互交错,实现了对时间和空间的合理调度与利用,从而避免了参观时一股脑、一窝蜂、一团乱麻的局面。

 



 

另一方面,为减轻场馆内的接待压力,馆校双方还将参观学习的内容进行了扩展,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将场馆所在地,同时也是钱学森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作为学生参观考察的一部分,以“钱学森的大学时光”为主线,引导学习小组分别参观校史馆、工程馆和执信西斋,重温钱学森当年在交大校园内泡图书馆、上课、做实验、吹奏次中音号的大学时光,加深对“一流教育奠定成才之基”这一主题的认识和理解。

 



 

通过精心策划组织和合理的路线设计,适当拓展参观学习的资源,从而让原本有限的场馆空间接纳更多学生,这是此次“朴棫研学”社会考察活动给本市所有场馆的一个启示。


任务导向,在社会考察中提升综合素质

解决了“进得去”的问题,还要破解如何“学得好”的难题。

初中生来到场馆开展社会考察和探究学习,不应该是走马观花,而是一种带着任务的学习,是通过一系列的任务设计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调查研究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等。基于这样的理念以及《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中提出的一系列教育目标,钱学森图书馆的教育专员与中国中学的教师团队一道,将馆内原有的教育课程和主题活动进行了拆解与重新组合,将开展探究学习的教育目标融入参观学习的各个阶段,通过一系列有明确指向性的探究任务串起整个社会考察的过程,从而设计开发出一整套包括3大阶段、7大类、21种学习任务的社会考察课程:



这些学习任务形式多样,充满知识性、趣味性和挑战性,例如场馆探究任务之一“微演讲”就是一场有趣的“穿越之旅”,学生们将穿越回到1966年10月两弹结合实验成功的那一刻,在钱学森图书馆地下圆厅的巨幅场景画“最危险的时刻”前,他们将化身指挥官,面对欢呼雀跃的官兵,现场发表三分钟的即席演讲。这样的任务考验的不仅是应变能力和表达能力,也是对学生们是否通过参观了解了当时的历史背景、懂得了两弹一星事业伟大意义的一次检验。


 


再比如拓展任务“空气动力学:纸飞机”以互动为特色,重在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参观过程中,他们会了解到钱学森科学之路的起点是1939年他提出了著名的“卡门-钱近似”公式,被广泛应用于飞机翼型的设计,这种空气动力学的天赋其实在钱学森小时候折纸飞机时就已初露端倪。而拓展任务的设计——折一架可以自动返航的纸飞机既让学生们有机会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尝试以亲身实践的方式学习全新的知识,也让他们对钱馆展示的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


 


此外,设计每个小组的小队队旗和队徽、根据剧本亲身演绎电影《钱学森》中的经典剧情、现场翻译钱学森发给祖国的电报、统计钱学森大学期间的各科成绩、写下一张寄往1955年的明信片、用数学公式计算钱学森图书馆的标志性造型“升腾的智慧”共使用了多少份钱学森手稿……这些任务让社会考察的过程在充满“意外”和“惊喜”的同时,也给学生们带来了更好的学习体验和更佳的学习效果。

 



 

 

家、社、校互通互联,构建协同育人链

此次活动的另一大亮点是首次尝试学校、场馆和家庭协同育人,三方共同组织开展社会考察活动:学校负责组织学生,教师负责开发课程并现场指导,场馆提供教育资源和参观指引,家长提供支持并协助落实。早在活动策划阶段,三方已就此次活动的目标达成了共识,明确了分工合作的各个环节。尤其是学校与场馆之间密切配合,尝试协同开发教育资源,将博物馆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的各类资源都转化成与综合素质提升目标高度匹配的课程,从而创新了校内外合作育人模式,也让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初衷落到了实处。

 


家、社、校三方的协同育人在此次活动的人员配置上也有所反映:在有限的时间内让所有的学生体验那些充满创意的学习任务其实并非易事,事实上,为了确保这一次社会考察活动的效果,除了带领参观的讲解员以外,在每一个任务点位都安排了两位学校老师提供指导,还有多位家长和志愿者提供协助,总计共有8位教育专员、35位教师、15位家长和10位志愿者参与其中。正是社会考察的每一个环节都得到了相应的支撑和保障,才确保了学生得以体验挑战性和获得感。


 


一位家长在活动结束后由衷发出感慨:“我曾经带孩子来过钱学森图书馆,那次感觉是面对一座知识宝藏却不得其门而入。这一次的活动校方和馆方都花了大力气,有参观、有体验、有互动、有成果,让孩子收获满满,我觉得这才是打开博物馆的正确方式!”

 


对钱学森图书馆来说,此次活动的开展既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也是探索和积累。从现在开始,针对初中生的各位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都将是一个不断试错、不断提升的过程,所以活动的记录和参与者反馈的收集就显得尤为重要。虽然教委已明确,初中生社会实践活动信息由学校通过电子平台统一记录,但是对场馆来说,对每一批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活动时间、活动项目、成果评价等进行记录,不断收集学生、教师、学校和家长的反馈,不仅有助于对活动效果的评价,也将为下一步的提升和改进提供助益。

未来,钱学森图书馆希望结合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把场馆收集的相关信息与学校的写实记录结合起来,形成相互印证,真正让初中生社会实践的过程与效果看得见、摸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