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我馆举行“星际兵团”粉丝团2019暑期特别活动

2019年08月22日


8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星际兵团”的铁粉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暑期特别活动。“星际兵团”粉丝团是钱学森图书馆专为积极参与钱学森图书馆“航天动手做”课堂的青少年粉丝组建的活动团队。此次活动由钱学森图书馆主办,得了上海汽车博物馆、彩虹鱼——深渊极客科普研学基地的大力支持。

当天上午,25名“星际兵团”的小粉丝们在钱学森图书馆广场统一集结,开始了一天的“探索”之旅。在上海汽车博物馆,同学们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汽车历史馆、珍藏馆、探索馆中展出的近百辆经典古董车,了解到了汽车百年发展的历史瞬间。

 



参观结束后,小粉丝们来到汽车小工坊,在“卡卡”老师的带领下体验了一系列亲子互动课程:好玩的游戏、好听的故事、有趣的DIY……从感性引导到理性探究,再到悟性启迪,“卡卡”带着粉丝们一起探究汽车的奥秘,启发每个孩子主动去发现、去认识、去融入,从实践中掌握知识。

 

    

下午,小粉丝们来到位于浦东临港新区的彩虹鱼——深渊极客科普研学基地,开启了一次“深海探索”。基地老师从海洋的广度和深度给小粉丝们介绍了海洋环境;从时间轴和人物关系两个维度介绍了载人潜水器的发展史以及深潜英雄们有趣的探索深海经历。当老师介绍到由原交大崔维成教授研发的“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实验海区创造了下潜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同时也创造了世界同类作业型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纪录的时候,小伙伴们激动得为这位“深潜英雄”鼓掌称赞!

深海探险简史了解后,小伙伴们分组进行了“机械臂”的操作实验,机械臂是载人深潜器的重要装置,通过亲自动手实验,小伙伴们理解了机械臂的运动轨迹与原理,懂得了电动、液压与传动的基本原理。

 


丰富而有趣的活动安排让小粉丝和家长们度过了快乐而充实的一天,更激发了同学们投身科学探索活动的志趣,受到了参与活动家长们的好评。今后,钱学森图书馆将继续开展“星际兵团”粉丝团的招募和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升级活动内容,为有志于科学事业的广大青少年送上更多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