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拾英--蒋英百年诞辰纪念展” 追忆蒋英教授的多彩人生

2019年09月28日

9月26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主办的“拾英--蒋英百年诞辰纪念展”正式开幕。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市文物局博物馆管理处处长施彤、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蒋英之子钱永刚、美国生物医学研究机构资深研究员、蒋英之女钱永真、沈德奋夫妇、上海交通大学校史编纂委员会秘书长、原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毛杏云、蒋英学生、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赵登营、蒋英学生、中央音乐学院特聘外籍教授祝爱兰、原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杭州钱镠研究会会长钱大成、《文汇报》高级记者、上海钱镠研究会名誉会长钱汉东、原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局长、杭州钱镠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钱锦根、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校长徐永初、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总编李广良、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副馆长宋时娟、音像资料馆编研部主任汪珉等60余位嘉宾共同出席了在钱馆序厅举行的开幕式,纪念蒋英教授百年诞辰,追忆她作为一位热爱生活、坚强独立的现代女性的多彩人生,回顾她作为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为新中国声乐教育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主持。



全新展览 精彩片段讲述蒋英传奇音乐人生


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教授表示,蒋英教授是杰出的音乐教育家、卓越的女高音歌唱家,她为培养国家声乐和歌剧艺术人才辛勤耕耘,硕果累累,为我国声乐艺术和音乐教育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她与钱学森先生相濡以沫,在艺术与科学的不同岗位上奉献各自的卓越才智,他们的赤子之心,可歌可泣,为世人树立典范。蒋英教授始终以“善歌者使人记其声,善教者使人记其志”自勉,她的爱国情怀和对音乐教育事业的杰出贡献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与艺术财富,她博爱的胸怀和崇高的品质也将深刻地影响着我们思想境界的提升和人格、修养的完善。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表示,作为国内唯一一座国家级的钱学森纪念馆,钱馆在家属的大力支持下,收藏了不少关于蒋英老师的珍贵藏品。通过整理和研究蒋英老师大量生活见证物和历史文献,钱馆推出本次蒋英百年诞辰纪念展览,展览取“拾取蒋英人生片段”之意,将她的音乐收藏、工作手迹、人生志趣和精神内涵展示给观众,为大家讲述一位独立自信、热爱生活的现代女性,属于她的中国故事;希望人们能够认识、走近这位在伟大科学家身旁、在风光舞台背后,为中国科学事业、声乐艺术和音乐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伟大女性的音乐人生;感知她所经历的艺术体验、情感共鸣、生命历练与精神风范。



蒋英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宣布展览开幕,并与现场嘉宾一起在讲解员的陪同下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将叙事视角聚焦于蒋英,以多幕剧的形式展开,撷取“唱响沪上”、“音乐情缘”、“旅欧”、“姻缘佳话”、“英才卓越”、“雅音长留”与“蒋英生平”等7个蒋英人生中精彩而又灿烂的片段,讲述她的成长经历、情感故事、事业才华以及信仰风度。展览展出文献及实物展品近60组110余件、图片200余张,其中大量展品均为钱学森图书馆全新征集、首度曝光。这批展品有助于观众多维度地走近蒋英教授的多彩人生,了解她钱学森夫人之外、愈加鲜活的现代女性形象。





新书发布 珍贵照片反映蒋英“真”“善”“美”崇高风范


《拾英——蒋英先生影记》的首发仪式也在开幕式现场同时举行。该影集以蒋英先生人生历程为主线,分为“出生成长”、“欧洲求学”、“音乐事业”、“家庭生活”四个篇章,精心挑选编辑了200余幅她人生中重要时刻的照片,其中首次曝光了大量蒋英旅欧以及钱学森蒋英夫妇在美国时期的珍贵照片。





蒋英教授的学生、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赵登营表示,蒋英教授始终坚持艺术的目标是向观众传递“真”、表达“善”、展示“美”,所以作为一个艺术家,他的灵魂也应该是至真、至善、至美的,这是蒋英声乐观的核心,是她音乐人生中一以贯之的品质。作为一名声乐教育家,蒋英教授对学生视如己出、关怀备至。作为“欧洲古典艺术歌曲权威”,蒋英教授拥有全面的艺术修养、深厚的欧洲文学功底。但她从不以大师自居,总是以开放的心态了解、学习世界上声乐艺术的最新发展成果。她的谆谆教诲始终在鞭策自己,她的治学精神一直在激励自己在声乐教学与演唱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敢懈怠。



缅怀恩师 学生登台深情唱响艺术经典


系列纪念活动中的另一场重头戏“纪念蒋英教授诞辰100周年音乐会”也于同日晚上19时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文治堂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教授、老领导马德秀教授、王宗光教授、谢绳武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蒋英之子钱永刚、美国生物医学研究机构资深研究员、蒋英之女钱永真、沈德奋夫妇等嘉宾与1000多位音乐爱好者共同欣赏了这场艺术的盛宴。



音乐会由蒋英教授的学生、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赵登营策划组织,精心选取了14首最具代表性的舒伯特艺术歌曲,采用清唱伴奏的形式再度演绎。







上世纪60年代,为了祖国声乐教育事业发展的需求,蒋英服从组织安排进入在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任教。在她的培养下,如傅海静、祝爱兰、姜咏、孙秀苇、赵登峰、多吉次仁、赵登营等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声乐人才活跃在国际音乐舞台上,发出来自中国的声音。如今,赵登营教授传承蒋英教授的教学理念,由他的学生所演唱的艺术歌曲在文治堂回荡,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摄影:徐菁 Se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