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馆打造缤纷活动 共庆祖国七十华诞

2019年10月09日

今年的国庆假期,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节点。为了使进馆观众畅享国庆缤纷假期,钱学森图书馆推出“星空少年讲解团”国庆专场讲解、“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研学、“寄往1955年的明信片”、策展人讲解、“航天动手做”课堂等多场主题教育活动,以多样化、分层次的活动形式,让广大游客在博物馆里度过一个充实有益的假期,共同庆祝祖国的七十华诞。


“星空少年讲解团”国庆专场讲解


10月1日至10月7日,40位“星空少年讲解团”的小讲解员们被分为8组,为超过5000余人次的进馆观众讲述钱学森的事迹。读初二的任宇航听完后不禁感叹:“小朋友的讲解一气呵成,让我对钱学森的故事更感兴趣了。”小讲解员们原定每天进行两场讲解,但上岗首日即遇观众的“热情围攻”,当天的讲解场次增加为五场,满足了更多观众的需求。



这群“星空少年讲解团”的孩子都是钱学森的“小粉丝”,他们在暑假进行了一周的培训,国庆假期正式“上岗”。“星空少年讲解团”是钱学森图书馆的品牌教育项目,荣获“2019年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优秀活动项目”。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研学


《我和我的祖国》研学手册是钱馆2019年推出的全新研学项目,通过十二个瞬间、十二张照片、十二段语录真实还原钱学森立志留学、艰难归国、科学报国的历程,以探究学习的方式重温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赤诚爱国心。在国庆期间结伴而来的青少年,通过完成《我和我的祖国》研学手册,学习钱学森“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精神事迹,致敬共和国英雄。



“寄往1955年的明信片”


国庆期间,钱学森图书馆还邀请观众通过一张穿越时空的明信片对话1955年的钱学森。活动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观众的热烈欢迎,他们中有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新生,有上海交通大学2019级新生,还有共和国的同龄人,他们在明信片上留下对钱学森的致敬之词。



“航天动手做”课堂


10月5日和6日,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举行“航天动手做”国庆专场活动。在科技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通过制作“蝙蝠扑翼机”和“翻板”了解制作纸飞机的技巧,走近中国传统的智力游戏。



策展人讲解


10月7日下午,“拾英——蒋英百年诞辰纪念展”的“策展人导览”在钱馆地下专题展厅举行。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钱馆陈展部的翁圣宬老师为30多位观众讲述了蒋英教授作为声乐教育家,作为女高音歌唱家,作为钱学森夫人的多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