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在钱学森图书馆调研

2020年03月27日

3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在徐汇校区调研,参观了徐汇校区校史博物馆和坐落在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考察了校园内的历史建筑群,并听取了学校校友工作情况汇报。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及学校党政办、档案馆、钱学森图书馆、校友会、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上海交通大学在跨越三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祖国栋梁之才和科技界精英,钱学森校友就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在钱学森图书馆,杨振斌书记参观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基本陈列和《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专题展。



杨振斌书记在教育部任职期间曾负责分管钱馆筹建有关工作,对钱学森图书馆的陈列布展、全国巡展、开馆等工作给予了直接的指导,并出席了2011年12月11日的开馆仪式。此次实地看到钱馆的陈展内容,他倍感亲切。参观过程中,张凯执行馆长简要介绍了钱学森图书馆近年来在开展思想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培养优秀人才、2021年钱学森诞辰110周年活动筹备等方面的工作以及近期在积极应对疫情方面所采取的各项措施。



《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是钱学森图书馆为纪念钱学森入党60周年而打造的年度特展,入选2019年度上海市博物馆陈列展览推介精品奖。展览生动地展现了钱学森的人生定位与价值追求,揭示了“共产党员”和“科学家”这两重身份在钱学森身上如何实现统一。参观过程中,策展人详细介绍了策展思路,展览的亮点和创新点,杨振斌书记对于钱学森早年对共产党的认识、接触和学习表现出浓厚兴趣,指出:展览通过详实的史料追寻钱学森科技报国初心的来源和心路历程,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临行前,杨振斌书记与钱馆工作人员合影留念,他对钱馆的各项工作表示肯定,希望抓住2021年钱学森诞辰110周年纪念的重要时间节点,早做准备,更好发挥钱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钱馆全体员工深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将再接再厉,砥砺奋进,深入挖掘钱学森精神内涵,讲好钱学森故事,发挥好文博场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激励广大师生学习钱学森精神、树立雄心壮志、建功立业新时代。


供稿:傅  强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