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馆教工第二支部与医学院党务第三支部开展联组学习

2020年07月16日


7月14日,钱学森图书馆教工第二党支部与医学院党务第三支部开展联组学习。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医学院组织部部长孟煜,医学院党校副校长、党务第三支部书记叶福林,医学院组织部副部长朱孟琴,钱馆副处级干部高磊,钱馆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茅艳雯及两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参加集体学习。


 


在集体学习中,盛懿以《钱学森与上海交通大学》为题,分享了钱学森时期上海交通大学的严谨教风学风、钱学森始于交通大学的航空航天之路、钱学森的大学校园生活以及毕业后钱学森依然情系母校关注学校发展的小故事,鲜活再现了一位满怀科学报国之志的人民科学家的成长经历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创新人才培养、立德树人教育方面的传统优势。

 


叶福林介绍了医学院党务第三支部近期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他表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与疫情大背景之下,重温《共产党宣言》进一步感受到科学技术对于国家、社会发展的重要性。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习近平同志也曾多次讲到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通过参观钱学森图书馆了解钱学森的事迹后,发现钱老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他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一位战略科学家的科学报国之志。



孟煜在联组学习讨论中表示,通过钱学森的教育经历和成长之道,深感如今的大学教学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方面亦可从过去的办学中找到可借鉴之处,老交大在立德树人方面的优秀教育传统对于现在的学生培养意义重大,对于未来的教育工作也有启发。

 朱孟琴表示,习近平同志在回信中对青年人提出殷切期望,鼓励青年人讲好理想信念故事。钱学森图书馆所开展的“星空少年讲解团”正是对习近平同志期望的积极回应,让青少年在展示中讲述四史故事,为国家强盛复兴培养更多拥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小小接班人。


茅艳雯首先介绍了钱馆第二支部党员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钱馆目前开展四史教育的基本情况,作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纪念馆,钱馆党员同志坚持通过服务“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团队提高自身学习,以钱学森为榜样,点亮理想信念的精神火把,坚定信仰共产主义,将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的最终理想与目标。

钱馆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王昕回顾了在工作过程中接待多位老领导老专家来馆参观的经历,并深感他们对于钱老的深厚感情,更了解到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群体对于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贡献。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无数有志之士在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下投身到救亡图存的伟大事业中。现在重温《共产党宣言》、进行“四史”教育,将鼓励更多当代青年投身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



最后,双方围绕如何更好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给复旦大学师生党员的回信精神、科技发展对中国的巨大影响等议题开展交流讨论。经过本次联组学习,钱学森图书馆第二党支部和医学院党务第三支部对彼此的工作都有了更深的了解与认识。双方表示,今后将发挥各自优势,密切合作更好服务学校立德树人需求,为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携手前行。



供稿:张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