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馆党总支组织全体员工赴上海解放纪念馆和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参加“四史”学习教育

2020年07月27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重要指示及有关文件精神,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7月23日,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组织本馆全体员工赴上海解放纪念馆和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参观交流。上海解放纪念馆和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均为上海市委宣传部认定的本市首批15家 “四史”学习教育推荐场馆。本次参观交流既是本馆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开展的一次集体活动,也是钱馆新一届党总支成立以来组织的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在上海解放纪念馆,全体党员和员工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中,重温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中上海战役局部战场(宝山战区)的壮烈情景,以及解放上海这段血火交融的战史和党领导下中国革命和建设走过的伟大征程,从历史回放中一起追寻上海这座英雄城市的红色基因。据介绍,宝山是上海解放的主战场,打响了解放上海的第一枪,宝山守卫战为战役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基础。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是全国唯一反映两次淞沪抗战的专题纪念馆。其基本陈列“血沃淞沪”由“中国抗日战争的爆发”“八一三淞沪会战”“上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日军在上海的暴行”“正义的声援”“历史的审判”“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七个部分组成,生动诠释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的时代主题和爱国主义主旋律。参观期间,大家对本馆“馆园合一、文绿结合、史艺并举”的建馆模式印象深刻。


 


最后,淞沪抗战纪念馆党支部副书记徐伶和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党总支书记盛懿分别向对方赠送本馆陈列图册和相关书籍。

通过本次参观,全体党员和员工接受了一次“四史”学习教育党性淬炼和精神洗礼,并深切感受到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并内化为自身境界提升和职业自觉的重要性。




图文供稿:汪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