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市文旅局信息科技处领导来我馆视察调研

2020年10月23日


2020年10月22日下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信息科技处处长张毅来到钱学森图书馆进行专项视察与调研,并与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等相关人员进行座谈。

张凯首先就上海交通大学文博场馆建设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以及钱学森图书馆的运营建设情况与成果进行总体介绍。随后,钱学森图书馆综合事务部谢憬就本单位所承担的2020年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艺术和旅游研究项目信息化发展专项课题《基于机器人与智能信息物理系统技术的博物馆智慧现场服务与管理系统研究与应用》作项目建设方案汇报。

 


汇报后,张毅处长就其中部分技术问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张毅处长指出,文旅产业与新兴信息技术的结合是当前文化发展的重要趋势,希望钱学森图书馆能够充分利用此次国家文旅部文旅信息化专项立项建设的机会,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在新兴信息技术学科与专业上的优势,将先进的科研成果积极引入到文旅应用市场中;同时充分发挥高校博物馆在体制和机制上的特点,探索出一条满足新时代文旅行业与产业发展需求的“产学研”建设道路。张凯表示,上海交通大学长期以来对校园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在“双一流”建设中设立了专门针对校园文博能力提升的专项;此次钱学森图书馆拟借助国家文旅部文旅信息化专项立项资助的契机,进一步增强智慧博物馆领域建设与实践,未来还将积极拓展项目成果在市内外文旅行业的应用。同时张凯还对市文旅局信息科技处对钱馆信息化建设的指导和支持表达了由衷感谢。


 


座谈会前,张毅处长在张凯及其他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基本陈列展厅。


 

参加此次调研座谈的还有,钱学森图书馆综合事务部部长沈美凤、社会教育部副部长张文珺,以及项目合作单位有关领导和技术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