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馆举行系列线上活动庆祝开馆9周年

2020年12月14日


12月11日,钱学森图书馆在线公布纪念钱学森诞辰109周年暨钱馆开馆9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尽管受馆内改造工程影响,场馆暂时无法对外开放接待观众,但精彩缤纷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依然通过网络与电波拉近了观众与钱学森的距离。


广播剧《仰望星空的少年》空中开播

12月11日晚,由钱学森图书馆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推出的情景广播剧《仰望星空的少年》正式开播,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综合管理部副主任袁林辉、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和广播剧小演员、来自江苏路第五小学的姜智潆共同作客《十万个为什么》直播间分享钱学森与广播间的不解之缘、广播剧制作的幕后故事以及参与制作的感受。


 


《仰望星空的少年》由33位层层选拔出的小学生主播倾情演绎,从少年的视角剖析“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伟大的一生。广播剧由《飞得最远的纸飞机》《科学与艺术》《96分的考卷和100分的实验报告》《一封求助信》《难道中国人就矮一截?》等5个小故事组成,目前已在阿基米德《十万个为什么》栏目社区上线,感兴趣的观众可以前往收听,并点赞自己最喜爱的故事!

 


少儿剧《追梦的你》小演员招募海选

继2018年情景剧《仰望星空》之后,2021年钱学森图书馆全新少儿剧《追梦的你》开始招募小演员!据悉,《追梦的你》将通过歌、舞、表演、戏剧形式,运用少儿剧的艺术表现手段,集中展示钱学森的科学报国历程,弘扬钱学森爱国、创新、奉献的精神,艺术再现钱学森波澜壮阔的人生。


 

即日起,少儿剧《追梦的你》面向社会招募7至16岁青少年,演绎小学、中学、大学等不同时期的少年钱学森学习与生活。现场面试及公益课培训、考核将在明年1、2月间举行。


 

感兴趣的观众可在线填写报名表,录制5分钟以内“自我介绍+展示(舞蹈、声乐、表演,三选一)MP4格式视频”,以“姓名+年龄+电话”为邮件主题,发送至qianxslib@163.com,参与活动报名。

报名链接:https://www.wenjuan.com/s/nayQZ3k/



《走近钱学森》在线课程上线

12月15日,由钱学森图书馆工作团队精心打造的全新类型的博物馆教育课程“走近钱学森”系列课程在钱馆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课程由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与多位资深讲解员共同演绎,通过充满故事性、趣味性、知识性的在线短视频微课程,详细解读钱学森图书馆的基本陈列和馆藏文物背后的故事。


 


“走近钱学森”系列课程将钱学森图书馆的陈列内容、藏品整理和近年来学术研究的成果融为一体,第一期上线26讲内容,每讲包括2到5个知识点的提炼,还有启发观众思考的“课后问题”以及拓展学习推荐,开启钱馆全新云上学习体验。


 

2020年,钱学森图书馆面对新形势,不仅积极将各类主题讲座、专题党课以及相关研究成果转化为线上教育资源,同时打造主题教育、科学普及、艺术美育等不同系列网络课程体系,初步完成钱学森图书馆永不落幕的线上课堂平台建设。2021年,钱馆将结合钱学森诞辰110周年与建党百年的契机,紧扣“厚植爱国主义、铸就精神之基”,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立足自身定位、挖掘精神内涵、创新教育载体,引导广大群众学习钱学森爱党爱国的政治品格、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供稿:张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