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20年12月15日


为纪念钱学森诞辰109年,2020年12月13日钱学森知识体系建设及钱学森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参加研讨会的专家有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钱学森知识体系建设项目组主要成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710研究所科技委原主任于景元、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钱学森生前秘书顾吉环和李明、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研究员陈大亚、《今日中国》杂志社专题部主任黄远军等。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馆长助理研究部部长张现民、征集保管部部长吕成冬、运营合作部王昕赴京参会。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环节,第一部分是钱学森知识体系建设项目进展报告及成果展示。盛懿在致辞中强调钱学森知识体系研究的成果将有助于不断扩大钱学森科学思想和精神的传播,钱学森图书馆也将继续加强学术研究立馆的总体思路,推出更多相关学术研究成果。接着分别是袁有雄研究员汇报《钱学森知识体系研究》总体进展,郑新华高级工程师汇报钱学森知识体系基础研究工作情况,钱学森生前秘书李明作《钱学森数字化工程及钱学森现代科学技术体系研究》的报告。

会议第二部分是钱学森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专题研讨,首先由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介绍钱学森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思路及主要内容。

 


张凯简要回顾了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及开馆以来的基本运行与发展概况。接着,张凯汇报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思路,分析了发展现状,提出了从建设国际国内知名一流人物纪念馆的建设定位角度出发的钱馆中长期发展目标及相应指标。张凯认为钱学森图书馆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将着重从大力弘扬钱学森精神及其科学学术思想入手,开展各个方面工作。将启动新一轮文物征集及文物藏品的信息化管理工作,做好相关口述历史采访及研究成果出版工作,持续深入研究并挖掘钱学森事迹与精神研究。

“十四五”期间,将全面提升钱馆专业服务能力和水平,试点策展人制度,融入包括情景式、沉浸式等多元的讲解形式,加强宣讲团队队伍建设做强品牌,提升社会教育效果。全面推进线上转型发展,满足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观众需求。同时,提升疫情常态化下的智慧化博物馆软硬件建设水平。

在陈列展览方面,以纪念2021年钱学森诞辰110周年工作为核心,将启动基本陈列改陈工作,并全面升级常设展厅。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科学家会客厅和文博休闲空间,结合航天、创新等主题,策划各类科学家主题沙龙,结合地下空间改造和文创商店的建设为观众提供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随后,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钱学森图书馆近年来在博物馆事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对钱馆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均表示认同。于景元、杨明伟、顾吉环、陈大亚等专家纷纷建言献策。大家希望钱学森图书馆联合全国的力量不断加强钱学森研究,深挖钱老思想并扩大对钱老精神、品德的传播与弘扬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大家纷纷提议在2021年这个重要时刻加强研究钱老精神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钱老思考的众多问题与我们国家当下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研究钱学森思想与研究国家的中长期发展是密切结合。此外,各位专家还对钱学森图书馆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党史教育、文物收藏保管、精品文物实物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诸多真知灼见。

 





最后,钱永刚馆长发表总结讲话。他表示钱学森图书馆即将迎来开馆十周年,如何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提升是值得思考的一个命题。他建议加深加强对钱学森思想特别是晚年思想的研究,继续对钱学森教育人才培养开展深入研究,围绕“钱学森之问”探讨钱学森晚年相关学术研究思想。同时,他本人和钱馆也将不遗余力地继续为传播弘扬钱学森精神不断奋斗。

上海交通大学首次将档案文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纳入学校专项规划,并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牵头制定,体现了学校对档案文博事业的高度重视。此次专家咨询会不仅为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 “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完善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也为今后上海交大博物馆整体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图文供稿:王   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