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我馆再次开启暑期“荣誉小馆员养成计划”

2021年07月24日


7月21日,来自建襄小学的胡妙骐、施蔼轩、黄熙潼、王越尔、周彦来、许欣、伍欣玥、詹晓麟8位同学组成阳光先锋小队,在钱学森图书馆开展了一场特别的职业体验:8位同学化身小小策展人、小小研究员、小小设计师和小小讲解员,通过分工协作,集体完成了一个钱学森主题微展览的策划、制作和讲解,在这个暑期收获了一次特别的博物馆体验。



“荣誉小馆员养成计划”是钱学森图书馆在《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上海市初中学生社会实践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文件指导下,针对小学高年级及初中设计开发的特色博物馆职业体验项目。该项目将视野放在整个博物馆的日常运营,基于场馆分工和可操作性,设计开发了5类体验岗位,每一类岗位都设定了专门的岗位职责、岗位任务和教育目标,旨在通过博物馆岗位体验增强学生对博物馆功能服务的认知与理解,在不同岗位体验过程中了解职业间共通的方法与过程,体会博物馆工作的专业性与团队合作重要性,感受创意、创新、创造所带来的愉悦与收获。



“荣誉小馆员养成计划”每场活动由项目介绍、走近人物、团队分工、模拟策展、公共活动、内部竞选等六个部分组成。项目介绍由项目指导老师为学生介绍当天活动流程、不同岗位的职责以及项目任务与目标;走近人物由馆内专业讲解员带领学员参观基本陈展,介绍人物精神与事迹,启发之后的策展环节;团队分工由指导老师根据现场人数安排分组,各小组学员自由选择小小保管员、小小研究员、小小策展人、小小设计师、小小讲解员等体验岗位;模拟策展由学员根据小组讨论结果进行分工协作,共同策划完成一个主题鲜明、形式活泼、富有设计感的微展览;公共活动由学员面向现场观众介绍微展览内容与展品故事,并收集观众反馈;内部竞选由学员和指导老师共同票选当日表现最佳的学员,获得“荣誉小馆长”称号。



“荣誉小馆员养成计划”一经推出就受到各方好评,在2019年获评“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优秀活动项目”,徐汇区多所中小学先后来到钱学森图书馆进行现场体验。2020年虽然受疫情影响活动暂停,但钱学森图书馆以此为契机结合之前的体验反馈再次对活动进行优化升级,并于2021年暑期再次启动该活动。



新版的“荣誉小馆员养成计划”更加强调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在职业体验中充分融合人文、历史、科技、艺术等知识点,通过相对完整的策展体验充分锻炼学生的理解能力、逻辑推理、语言表达、艺术设计、团队合作等综合能力与素养。同时,借助钱学森图书馆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四史”教育资源,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体验中走近历史人物、树立远大理想、提高责任意识、厚植爱国情怀。



建襄小学阳光先锋小队的同学们通过此次体验活动收获满满,胡妙骐在活动中表现优异,被选为当天的“荣誉小馆长”,在欣喜之余,她说:“这次活动让我理解了团队合作的意义,也让我明白博物馆的工作的每个环节都是环环相扣、缺一不可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发挥他独特的价值。”带队家长也表示:“这场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多个体验岗位,既让他们了解了博物馆不同岗位的职责与工作内容,也让孩子们对自己的创造能力与兴趣爱好有了全新的认识,希望以后还能继续参与这样有意义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