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星空少年讲解团入选徐汇区“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

2021年07月30日


【媒体报道链接】

东方网:“实践汇”第五期开讲 让文明实践项目成为软实力的硬核彰显

文汇报:“实践汇”开讲!有你们,美好就在身边

劳动观察:志愿服务鲜活案例诠释城区精神品格,徐汇区“实践汇课堂”聚焦软实力

话匣子:“最美的实践 展开鲜活的亮色” ,“实践汇”第5期课堂生动开讲

新民晚报:“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 让文明实践项目成为软实力的硬核彰显

中国新闻网:徐汇“实践汇”第5期 让文明实践项目成为软实力的硬核彰显


7月29日,徐汇区“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第5期课堂,在文化厚重的汇展示厅生动开讲。这一特别的课堂由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地区办联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徐汇区融媒体中心共同举办。



本期课堂从“设计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入手,聚焦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对内的凝聚力和对外的吸引力,内在的创造力和外在的竞争力,通过“龙传人”志愿服务队、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星空少年讲解团、徐汇区第一张劳模志愿服务清单——田林街道劳模志愿服务清单、西岸美术馆“最美艺术大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自带“精神流量”的鲜活案例,探讨如何以品牌项目汇聚力量、凝聚群众,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身边、社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的生活就在身边。

把有深度的故事讲得有温度,把有精神的故事讲得更精彩,就是星空少年讲解团的星辰大海。这支志愿讲解团组建于2018年,由一群热情活泼、充满梦想的钱学森小粉丝组成,是钱学森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教育品牌项目。少年们通过讲解指导、实训考核,最终成为穿梭于馆内讲解的小小讲解员。在文明实践的浸润下,鲜活的少年既是锻铸软实力的生力军,也是软实力的大彰显。

他们从微观视角出发,用另一种方式打开导弹之父的故事,再现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从立志科学报国到献身航天事业的波澜壮阔的人生。正如星空少年在原创音乐诗剧《追梦少年·钱学森》中所说,“少年强则中国强,江山社稷我承当”,他们也在用坚定的声音宣告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钱学森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星空少年讲解团”代表带来音乐诗剧表演


在“实践汇”课堂微论坛环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人员汇聚一堂,围绕议题展开讨论、分享和总结,通过解剖案例、抓取创新突破点等,直面文明实践工作中的疑难和困惑,探讨如何培育打造群众需要、社会欢迎、特色鲜明的文明实践品牌项目。


▲“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微论坛(论坛嘉宾从左二往右依次为: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社教部主任丛雪娇、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主任傅强、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宝宝阿姨”蔡莉萌、田林街道副主任刘时一、西岸美术馆公共教育活动副主管吴睿明)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唐有财,围绕设计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作了主旨发言。他表示,城区软实力,是城区散发出的一种集体气质、一种精神面貌,它最初的出发点和最终的落脚点就是人,在文明实践项目设计中,要以聚民心、践初心、暖人心、强信心来彰显最“硬核”的城区精神品格。一要突出吸引力,从引领、服务视角出发,着眼人的全面发展,满足人对品质生活和价值实现的需要。二要突出亲和力,充分回应人的体验、尊重人的创造、彰显人的价值,打造可感、可知、可及的项目。三要突出感染力,激发人心共情共鸣,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徐汇时时有感动、处处有温情、人人有归属。



课堂尾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海英,区地区办主任傅晓,共同为分享者颁发纪念证书,感谢每一位分享者的倾情参与。


▲与会嘉宾为分享者颁发证书


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


据悉,徐汇区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中,注重思想“引”、服务“实”、价值“融”、资源“汇”,积极发挥文明实践组织动员、宣传教育群众的优势,依托“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通过专家与群众互动,理论与实践共融,把汇聚到的各方经验、智慧,融入到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全面提升文明实践的实效性、精准度和体验感,推动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双向融合、双向赋能,助力徐汇建设人民城市最佳实践区。



“实践汇”第一季重点聚焦提升群众参与度、助推社会治理、强化理论宣传、建设志愿服务队伍、设计文明实践项目、有效整合资源等6大议题,通过总结徐汇文明实践和社会治理的25个特色案例,汇聚新理论、新实践、新思考、新方案,进一步探索文明实践的“落地机制”,助推基层创新工作方法、提升人员实操能力,增强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综合效能,培育一批文明实践的积极行动者,让文明实践在徐汇活起来、亮起来、实起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ORoVKyyr1TAxZvPZ83A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