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汇讲坛“育见未来”主题论坛在我馆举行

2021年09月13日


教育该是什么样的?“双减”之下,汇讲坛昨天在钱学森图书馆举办“育见未来”主题演讲论坛,共同探讨教育的未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金琪、徐汇区体育局副局长王继威、知名主持人阎华向在场的小朋友讲述了自己亲历的一个个成长故事。


图说: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下同)


院士的名字

褚君浩透露,他的微信名叫小草,为什么叫小草?因为小草很顽强,总是在汲取外界的养料。褚君浩说:“现在要培养小朋友的潜能,非常重要一点就是是要有健康的心灵,健康的体魄,而且要有小草那样的精神,善于汲取外界的养料,不断提高的自己。”


1962年,褚君浩考上了上海师范大学,那时候叫上海师范学院。他的姐姐在北京念书,哥哥在南京念书,妈妈让他留在上海,他就填了三个大学,如果用听音乐会来打个比喻,“相当于我考复旦大学坐在第一排看交响乐,华东师范大学坐在中间看交响乐,上海师范大学最后一排看交响乐,但是都是看交响乐,只要努力,同样可以把交响乐欣赏得很好,所以大学里学得很好。”


褚君浩在大学的宣传部写过一篇文章叫《勤奋+智慧等于力量》,署名叫坦牛。人家他问什么叫坦牛,褚君浩说平坦的大道上像牛一样勤奋工作,心里面想的是爱因斯坦、牛顿。喜欢物理的他一心想做科学家,最终如愿以偿。 


图说:活动现场


校长的秘籍

金琪谈到,如今西南位育中学学生当中多了很多西位二代,学生的父母在西位上学,他们也在那上学。很多家长把大宝送进西位,现在又多了很多西位二娃。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家长、学生选择这里?金琪说,这其中有西位的密码,很多校友都会说,西南位育中学的位育两个字是他们终身受用的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还教给他们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


过去西位有些同学会攀比自己支付宝里的余额,老师了解情况后,就带着同学们去操场,问大家看到了什么。老师又带着同学们去了学校最高的屋顶花园,从五楼看操场,又问同学们看到了什么。同学们想到,由于视角的不同,视野的不同,格局的不同,所看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这样的方法慢慢引导大家,作为一个学生,可以思考小我,但是更要放大自己的格局,要看到大我。


在西位,每位高三毕业生都会把自己在学校7年独特的经历标注在校友墙上。其中一个校友非常夺人眼球,这个学生在7年时间里,乘坐过上海和杭州每一条地铁线路,考察了15个省市自治区地铁的每个站点。双减,减什么,作为学校,怎么样以此为契机来提升学校的教育质量,这个的确是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也对所有的学生、家长、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



图说:活动现场


冠军的老茧

体育是教育的组成部分,教育是体育的主要功能。昨天是跳水冠军陈芋汐16岁的生日,在今年东京奥运会比赛当中有一个小的细节,陈芋汐拿到双人比赛冠军的颁奖仪式上,她把手里的鲜花放到地上,然后立正向国旗行注目礼,感动了很多人。


徐汇区体育局副局长王继威从陈芋汐小时候就看着她一路走来,她说,现在人们看到的是成功的陈芋汐,但是她的背后有很多困难、很多挫折在里面。她从小手上就长了厚厚的老茧,磨掉一层又一层,鲜血流个不停,但一批批孩子都熬下来了。


陈芋汐所在的光启小学是跳水冠军的摇篮,校长曹庆明走进体操房,看到小朋友手上的老茧,还在全校升旗仪式上做了一个“茧”的主题活动,这是非常好的德育。很多体育明星都走进过徐汇的中小学,比如郎平2017年走进毅夫小学,中国奥运第一人许海峰走进徐汇中学南校和高一小学南校,贝克汉姆来到过徐汇中学……王继威说道:“我想用黄炎培先生的一句话,表述一下我们对体育在五育并举当中的作用的认识,完全人格,首在体育。”


图说:活动现场


老师的名片

1990年,阎华进入南洋模范中学读书,初一时她收到一张课表,每个礼拜有一门美育课。美育是什么?她问了很多人,大家都不知道美育课是什么概念。等到上课了,教室里走进一位知性美丽的老师,她就是阎华的美育老师王圣民。王老师说,美育不考试不测验上课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要看着老师的眼睛,注意她的每个表情。她让大家记笔记的时候,同学们再记。但是有一个要求,上美育课要带上一本非常好看的笔记本。阎华回忆:“这个是我最早对美育的认知,我要带一本好看的笔记本。”


很多人问美育课到底教什么,其实美育课是没有教学大纲,当时完全是在王圣民引导下,一步步走进美育。音乐、舞蹈、绘画、雕塑、诗歌、戏剧、摄影、建筑、电影、文学,王圣民用自己的认知把美育分成这十个部分,每次跟大家讲一些有关美育的内容,这就是阎华初中上过的美育课。


长期的美育教学中,王圣民在自己名片上写了一句话:一个人的漂亮是天生的,但是每一个人都有一百种方法使自己变得美好,美育便是为你提供这一百种方法。阎华说:“王老师她本身就是一个美育的化身,她让我不惧怕风雨,不害怕老去。(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0255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