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永刚馆长等一行赴东达蒙古王集团调研

2021年09月16日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内蒙古讯(记者弓志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理念,更好践行和发展钱学森沙产业理论,9月12日,由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今日中国》杂志社、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政协内蒙古原副主席、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顾问夏日,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会长张卫东,内蒙古自治区防沙治沙协会会长潘秀峰,鄂尔多斯市防沙治沙暨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会长王果香、秘书长韩富海,著名自由撰稿人霍秀华,钱学森沙产业实践带头人、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赵永亮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在纪念活动结束后,钱永刚与夏日等一行在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赵永亮的陪同下,再次前往风水梁调研指导钱学森沙产业理论实践成果。



 钱永刚、夏日等先后到风水梁园区观景台、东达林沙沙柳刨花板厂、鲜食玉米加工厂、民富鹅业、沙缘蛋鸡养殖基地进行了实地参观调研。赵永亮向客人们详细介绍了东达集团与风水梁园区的产业链构建、科技种养殖,以及各项富民产业的投资规模、整体规划、投入产出、经济效益等情况以及践行钱学森沙产业理论的最新成果。



 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钱学森钱老就从第六次产业革命和“大农业”的宏观视野出发,创建了知识密集型沙产业理论,这一理论是现代人类对沙漠的全新认识,强调要充分利用太阳能,全面依靠各种高科技,加强有效管理,实行贸工农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和注重实践等。其中,充分利用太阳能是其内核,该理论在认识人类与沙漠的关系,防沙与治沙的关系,研究方法和研究视野等方面对传统治沙理论有了全新突破,呈现出高度的战略性和前瞻性,对于我国西部开发,拓展人类生存空间、推动第六次产业革命、构建社会主义农村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东达蒙古王集团是最早实践钱学森沙产业理论并将其作为发展战略的企业,集团以“沙产业不以绿色划句号”为指导思想,先后在库布其沙漠边缘、沿黄八大孔兑以及风水梁种植沙柳30万亩,辐射带动种植几百万亩;投资4亿多元建设了沙柳刨花板项目,完善了沙产业链条,为12万农牧民持久增收致富创造了有利条件;总投入60亿元,配套建成30多个富民项目,打造出五大循环经济产业链,带领百姓走出一条 “三治、三生、六增”的脱贫致富之路,将昔日的风干圪梁变成今日的风水梁,将死亡之海变成了生态绿洲,让漫漫黄沙变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



 钱永刚教授与夏日主席、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多年来始终持续关注着东达集团的沙产业实践,曾数次组织专家、学者来到风水梁考察调研,一路见证了企业践行钱学森沙产业取得的成绩。


 钱永刚表示,他每次来访都有不同的感受,赵永亮董事长眼光长执着坚韧的精神和意志,东达人为国为民、勇于担当的大爱情怀值得尊敬。企业勇于探索和实践,将种养殖与沙产业完美结合,将风水梁成功打造为一座富民安居与投资创业的热土,让众多贫困百姓迈上了小康路,发挥了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创建和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独特发展模式,取得成绩可观可感可喜,真正掌握了沙产业理论的精髓,做到了精准扶贫与绿色高质量发展,为民营企业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原文链接:http://www.ctnhk.com/index.php?c=content&a=show&id=77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