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讲钱学森故事 明人生方向——钱永刚馆长赴闵行三中为全校师生作专场报告会

2021年09月27日


2021年9月2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莅临闵行三中实地考察并给全校师生带来一场《讲钱学森故事,明人生方向》的精彩报告。



在空天翱翔馆,钱永刚馆长详细听取了学生讲解并给予了亲切指导。



在苏烨青少年科学院,钱永刚馆长逐一走进卫星测控、机器人创客、濒危植物保护、遥控飞行、无人机、飞行模拟驾驶和航空航天STEAM教室、并与正在上课的学生进行互动交流。



来到会议室,钱永刚馆长听取了王全忠校长关于闵行三中航空航天教育的发展历程、目标定位、实施路径和学生发展以及“理工实验班”的人员组成、发展愿景、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等情况介绍。对王全忠校长提出的期待加入“钱学森班”行列,与授权命名的大中小学校一起,传承弘扬 “钱学森精神”,接续培养“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诉求,给予了积极回应。



在学校小剧场,钱永刚馆长为全校师生做了《讲钱学森故事,明人生方向》的精彩报告。


钱永刚馆长选择了“报告老师,我不是满分!”“你们谁敢和我比”“这可不成,得给他们补补基础课”“责任在我,不在你们,你们只管大胆地研究”“请你给他改一下”“我姓钱,但我不爱钱”“何须你特赦”“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我看现在应该画句号了”“‘不’字之中见境界”十个故事,深情讲述了钱老如何做学生、当“老师”,如何搞科研、做学问,如何看待名和利。钱老的百年人生丰碑铭刻着爱国与忠诚。在钱老心中始终是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无不彰显着他对祖国的爱与奉献。钱老的事迹深深感动和震撼了第一现场和第二现场的每一位师生。不时爆发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讲座结束后,钱永刚馆长与学生亲切互动,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并现场给学生签名。



学生们表示,一定要继承钱老的创新遗产,实现他的创新遗愿。以钱老为榜样,努力学习,自强不息,立志“航空报国”,发奋为“航天强国”早日成才。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uZ6tU41VdpjRw3U8RJV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