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石谦应邀来我馆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2021年10月09日


9月26日,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石谦研究员应邀来钱学森图书馆,为本馆全体党员做《上海市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专题讲座。讲座由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主持。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作为其中的关键变量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讲座中,石谦所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重要论述,从“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变局之中的关键变量”“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进展”“科创中心发展几点思考”“科创中心的十四五规划”五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上海市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发展趋势、建设进展、存在问题、发展规划,以及上海市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的历史背景、实施情况及其服务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功能与前景。


 


本次讲座是钱学森图书馆首届党员培训班专家讲座系列第二讲。培训班面向本馆全体党员,以提高站位、视野拓展和能力提升为目标,以创新思维不断丰富本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涵,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敢于担当、成绩突出的高素质党员队伍,为构建钱学森图书馆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政治引领和有力组织保障。


 


钱学森是我国科学学研究的主要倡导者和科学学学科的主要创建者,被誉为“中国科学学第一人”。1977年4月23—24日,钱学森在中共中央党校所做《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报告中提出:“怎么搞好科学技术研究的组织管理,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正像其他系统工程一样,科学研究的系统工程要靠一个理论科学。这个理论科学……就是研究科学技术研究活动这个社会现象的历史发展和它的规律性。这就是我们说的‘科学学’”。为此,钱学森提出,要建立“科学的科学”即科学学这门学问。

据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成立于1980年1月,是我国最早的软科学研究机构之一。本所作为科学研究类社会公益事业机构,以服务创新决策为宗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聚焦科技创新战略、公共政策和产业技术创新等领域,致力于打造专业化、平台型、有特色的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



供稿:汪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