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展览在山东荣成博物馆正式开幕

2021年10月18日



2021年10月16日上午,为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与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庆祝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开馆5周年、献礼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5周年、纪念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10周年,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中科院力学研究所、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联合主办的《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展览在荣成博物馆正式开幕。郭永怀的学生、上海大学终身教授戴世强,荣成市委书记包希安,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魏红,荣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洪霞,荣成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得志,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旭,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斌,中国核工业科技馆馆长彭立新,郭永怀亲属等嘉宾以及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仪式上,荣成市委书记包希安在致辞中表示,钱学森与郭永怀的一生,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一生。《选择》展览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科学家精神提供了重要平台。



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魏红在致辞中介绍了此次展览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并与郭永怀馆李波馆长互赠展品。



荣成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得志宣布展览开幕。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和观众在讲解员章飞飞的带领下参观了本次展览。



钱学森图书馆和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于2019年结为友好合作馆,2年多来互相交流合作,硕果累累。今年7月22日,《科学报国 永远怀念——郭永怀生平事迹展》在钱馆开幕。此次在荣成举办《选择》展览,可以说是对两位科学家深厚友情的最好纪念。《选择》展览曾经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博物馆陈列展览推介精品奖,2020年度上海市唯一入选国家文物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该展览从个体与国家、时代的关系中,以“人生选择”为视角展现了钱学森一生的成长故事。展览分为五个部分,共展出照片160余幅,以及钱学森给郭永怀的书信、钱学森收藏的党章等珍贵手稿、实物共计20余件(组)。展览展期3个月,持续至2022年1月16日结束。



此外,为配合展览宣传,第26期“永怀讲堂”还在开展前一天下午举办了《志存高远 科学报国——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励志奋斗故事》讲座,荣成市蜊江中学500多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91年10月16日钱学森荣获“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殊荣,2003年10月16日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发射圆满成功!这些跨越时空的“巧合”,其实是一代代中国航天人排除万难、接续奋斗的成果。在此举国同庆之际,谨以本次展览向所有砥砺奋进、无私奉献的中国航天人致敬!




供稿:陈展部 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