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我馆受邀参加第二届科学家精神论坛,张凯馆长作大会发言

2021年10月27日


2021年10月16日,第二届科学家精神论坛在四川绵阳“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召开。来自中央、省、市有关单位部门、科研院所、干部学院、高校等56个单位的200余名领导、专家及学者参加了会议。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等一行六人受邀出席论坛。

 


论坛以“弘扬科学家精神 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对践行科学家精神,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助力新时代科技强国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的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两弹一星”科学家的爱国奉献、自立自强、刚毅坚卓、求真务实的伟大精神。中新社原副社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发言指出,科学家精神在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国防尖端技术的攻关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中国工程院杜祥琬院士在会上追忆了年轻时在莫斯科留学期间的一件小事,以亲身经历说明了原子弹爆炸对中国的国际地位有多大的影响,对海外学子有怎样的精神触动。澎湃烈士孙女、彭士禄院士女儿彭洁通过梳理、讲述家族史,阐释了祖辈、父辈为求国家民族前途发展,不避个人祸福生死的精神,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张凯馆长作为特邀嘉宾在专家发言议程中作了报告。张凯馆长的发言以“学术引领 打造科学家纪念馆品牌”为主题,介绍了我馆成立以来的办馆规模、研究成果、学术交流活动开展情况等。分享了钱学森图书馆的发展定位、馆主的人物特点。张凯馆长提出,学术引领,就是以学术和藏品研究为抓手,提升科学家事迹与精神传播的权威性与可信度。钱学森图书馆将致力于学术引领,成果转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科学家精神,打造科学家纪念馆的知名品牌。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第二届科学家精神论坛优秀论文”颁奖环节。钱学森图书馆汪长明老师的文章《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三个维度》被专家领导一致评选为“优秀论文”,汪长明老师作为论文获奖的代表参加了颁奖仪式。

 


翌日,张凯馆长等与会代表参观了绵阳梓潼“两弹城”旧址、邓稼先旧居、王淦昌旧居等,并向科学家精神的杰出代表“两弹元勋”邓稼先雕像敬献鲜花。




撰稿:李月白   

摄影:汪长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