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大师阶梯——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馆藏图书展”在上海交大图书馆开展

2021年12月10日


12月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主办,钱学森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协办的“大师阶梯——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馆藏图书展”在闵行校区包玉刚图书馆一楼展区开展。



图书馆甄选馆藏图书110种,取“大师阶梯”为名举办图书展,以纪念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诞辰110周年。展览之名取“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之意,亦是希望通过展览使受众能够感悟大师精神,获取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传承与发扬钱学森的科学家精神与深厚爱国情怀。



本次展览共分“孜孜求学路”“学成谱新曲”“书香颂学森”三个篇章。“孜孜求学路”是书展的开篇,这一部分主要展示了钱学森求学及归国初期曾经阅读过的图书报刊。从学习航空机械工程到研究火箭、导弹、物理力学、系统工程,再到研究沙草产业、城市学、建筑科学,钱学森极为广阔的研究领域和大量开拓性、引领性的研究成果,与他永不停息的阅读习惯是分不开的。展览中既有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顾诵芬在他的文集中特别提到的钱学森经常阅读的杂志《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也有钱学森在交通大学求学时学习《热力工程》等课程的教材。除了科学著作,钱学森自青年时代就展现出对艺术的极大兴趣,展览中也展出了他在求学时自学的普列汉诺夫所著《艺术论》等书籍。钱学森既是一位自然科学家,也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在回国初期就阅读了《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红旗》(《求是》杂志的前身)等刊物。此次展览中也特别展出了《红旗》杂志的1958年的创刊号,以及钱学森在1959年第2期《红旗》上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宇宙火箭》。



第二部分“学成谱新曲”展示了钱学森本人撰写的著作。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收藏的英文首版《工程控制论》(Engineering Cybernetic)也在此次展览中首次展出。该书由美国麦格劳-希尔出版公司(McGraw-Hill)于1954年出版。钱学森在写作《工程控制论》时曾引用的《Introduction to non-linear mechanics: topological methods, analytical methods, non-linear resonance, relaxation oscillations》一书也进行了展示。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由中国近代杰出的文理大师,交通大学教授顾毓琇先生捐赠给图书馆。书本扉页上有顾毓琇先生藏书票以及本书作者Nicolai Minorsky给顾毓琇先生的信函。《工程控制论》影响深远,是钱学森的学术巅峰之作。此次展览中还同时展出了该书的二个德文版及数个中文版本。本次书展也展出了钱学森的回国早期撰写的一系列代表性专著,包括《气体动力学诸方程》《星际航行概论》等。这些著作与《工程控制论》一起共同诠释了科学巨擘的学术风采。



在展出的钱学森著作中,不仅可以感受到钱学森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还有他全部身心投入在科学研究上的忘我精神。《嘉言懿行》一书编选了钱学森“处事”“立身”“治学”“育人”四个维度的真知灼见,特别是在“立身”篇中记载了他多次退掉学术工作之外的一切事务。《钱学森书信》中收录了1984年钱学森致信时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邓旭初的信。在信中他决然辞任五所交大校友总会名誉会长,他提到:“几年来我为了能集中有限精力搞点学术工作,努力辞去社会活动性的职务,而且非我本职工作,决不离开岗位到外地”,由此可见钱学森不为名利,潜心研究的伟大品格。



展览的第三部分“书香颂学森”交织展现了以研究、传播钱学森学术思想与科学精神的学术研究成果以及以钱学森为主题的文学著作。《毛泽东年谱》《邓小平年谱》中多次提及钱学森向国家领导人汇报科技领域工作,国家领导人就核武器、农业、地质等多个领域科学问题与钱学森进行的交谈,体现了国家对钱学森多领域科学成就的关注,展露了钱学森科技报国的赤子之情。钱学森不但在科学上成就非凡、功勋卓著,在艺术方面也有着很深的造诣。他强调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认为科学家需要懂一些具体的艺术,艺术家也要多了解一些科学知识。他的艺术修养体现在文学、音乐、建筑、园林、书画等多方面。在这些领域,他不仅有个人实践,更有独到的见解,乃至理论建构。本部分展出的《钱学森论山水城市》《钱学森论建筑科学》《钱学森画传》等多维度勾勒出一位科艺双馨工作者的形象。展品《钱学森精神读本》从“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协同”“育人”六个方面阐释了钱学森的贡献。其中,“爱国”篇更是钱学森的爱国名句集锦。赴美前,他说“学成之后,一定回来为祖国效力”;被拘禁审讯时,他说“我忠于中国人民”;归国献身国防事业时,他说“难道中国人比外国人矮一截不成”;在国内领取“小罗克韦尔奖”奖章和“国际理工研究所名誉成员”奖章时,他说“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



开展当天,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执行馆长张凯来到书展现场,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党委书记姚奕等接待了钱永刚一行,并一同参观了书展。



钱永刚在《艺术论》《红旗》《工程控制论》等展品前驻足观看,并向现场人员讲述了许多展品背后的故事,对展览提出了重要建议与期望。参观后,他还欣然应邀在其主编的《钱学森精神读本》一书上题字。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弘扬科学家精神发表重要讲话,认为他们都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厚情怀,都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钱学森无疑是交通大学最耀眼的科学家名片,是开展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交流的标杆和榜样。图书馆以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为契机,以特有的馆藏图书为主线,举办“大师阶梯——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馆藏图书展”,以展育人,以文化人,旨在引导年轻学子从书展中赓续科学家精神血脉,厚植爱国爱校情怀,树立宏愿,传承使命,为民族之复兴,社会之进步,人类之文明而努力奋斗!



原文链接:https://news.sjtu.edu.cn/jdyw/20211209/1646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