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图书馆张凯馆长、盛懿书记为全馆党员讲专题党课

2021年12月31日


12月17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智慧和精神力量,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李政道研究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由钱馆执行馆长张凯、党总支书记盛懿为全体人员上专题党课。


 


在李政道研究所党员活动中心,盛懿书记以“从‘两弹一星’精神到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题为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讲党课。她带领大家回顾了“两弹一星”事业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和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为这一事业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的卓越贡献,并结合“两弹一星”精神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及其提出时外部环境、内部实力、制度优势等因素指出,“两弹一星”精神与科学家精神一脉相承。她寄语全体党员,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代表大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等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科学管理,秉承创新思维,以钱学森崇高精神为核心,认真研究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钱馆人的独特贡献。


 


张凯馆长以“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时代奋斗者”为题,与全体党员分享了关于党员干部培养的学习体会。他以陈延年、罗荣桓、黄克功事件、焦裕禄、钱学森等历史上党员干部的故事为例,并结合毛泽东同志、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员干部培养的重要论述指出,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要善于谋划、要敢于担当、要清正廉洁。他表示,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际,钱馆全体党员要牢记国家建馆使命,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早日把钱馆建设成为国内外研究、宣传和弘扬钱学森精神和学术思想的中心,成为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的重要基地,成为具有一流专业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校博物馆和学校重要育人平台和文化品牌。


 


活动当天,全体党员还集体参观了最新建成启用的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并听取了李政道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赵昕关于李所建设背景、人才队伍、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运行管理等方面的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所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原总指挥吴旦与大家亲切交流,并回顾了钱馆十年前筹建初期的曲折历程。他勉励大家要不忘建设初心,继续发扬开馆时钱馆人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把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好、使用好、宣传好,为在全社会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参观学习使人受益匪浅,今后也将始终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学习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所体现的“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