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图书馆举办2022年度“博物馆之友”座谈会

2022年01月13日


2022年新年伊始,钱学森图书馆2022年度“博物馆之友”座谈会在B13会议室举办,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社教部部长傅强、志愿者工作负责人章飞飞及11位“博物馆之友”代表出席会议。


 


钱学森图书馆“博物馆之友”组织成立于2017年3月,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既有博物馆从业者、航天爱好者、科技工作者、钱学森研究专家学者,也有普通的热心观众和资深志愿者。四年多来,钱学森图书馆“博物馆之友”在增强本馆与社会各界的合作与交流、吸引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本馆的收藏、保护、研究和宣教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钱学森图书馆“博物馆之友”成立后,努力搭建起钱学森图书馆与社会公众之间交流和对话的平台,先后举办多场座谈会、咨询会,组织开展各类考察调研活动,“博物馆之友”们结合自身的工作和专业特长,从不同角度为钱学森图书馆各项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宝贵建议。


 


在此次座谈会上,“博物馆之友”代表们积极发言,为钱学森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献言献策。叶红是钱学森图书馆资深志愿者,2021年她刚刚代表钱学森图书馆荣获上海市“优秀讲解员”称号,她表示:身为钱学森图书馆的志愿者,我们不仅是钱馆最忠实的“粉丝”,更作为接待者、引导者与讲述者,成为了连接博物馆与普通馆的“桥梁”。在钱学森图书馆的每一次上岗、每一次讲解,都深刻体会到以钱老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渗透到骨子里的家国情怀,更是对自我精神世界的提升。自己将继续不忘初心,用真情讲解服务社会,让钱学森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对学术研究永无止境的追求精神在社会上发扬光大!

梁韵退休前是上海协和双语尚音学校的语文教师,如今被誉为钱学森图书馆志愿者讲解队中的金牌讲解员,她表示在钱学森图书馆志愿服务的过程,自我也得到了提高、完善和发展,既是“助人”,也是“自助”,既是“乐人”,也是“乐己”。身为钱学森图书馆志愿者,自己倍感光荣,未来也会和大家一起把钱学森的故事讲好、把钱老的精神弘扬传承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熊佩华表示作为志愿者在钱馆服务已有五年时间,并在钱馆的服务过程中提升了自己的文化底蕴和素质,受益匪浅。自己也要学习和践行钱老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的精神,做一个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用的与时俱进的新时代老人。

王劼在座谈会上畅谈了在钱馆担任志愿者十年来的体会。从刚来时的对钱老不甚了解,到后来在不断的志愿服务过程中一次次加深对钱老的认识,产生敬仰之心。对自己而言,认真对待每一次上岗,做好馆内志愿服务的每一件平凡小事,就是对志愿者价值的最好体现,也是对钱学森精神身体力行的传承与弘扬。


 



座谈会最后,盛懿书记代表钱学森图书馆向与会的“博物馆之友”们表示感谢。她表示,钱学森图书馆开馆十年来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的关心支持,更离不开“博物馆之友”和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如今,从日常接待到展览讲解,从社教活动到藏品整理,从场馆服务到各类比赛,钱学森图书馆的每一项工作都能看到大家的身影,“博物馆之友”们是钱馆大家庭的一份子,更是钱学森图书馆继续前行的道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2022年是钱学森图书馆志愿服务队成立十周年,也是钱学森图书馆“博物馆之友”成立五周年,我们将策划举办庆祝活动,对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对热心奉献的志愿者们给予表彰。希望下一个十年,钱学森图书馆与“博物馆之友”们继续携手共进,讲好钱学森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一起守护好这座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努力将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成宣传教育的主阵地、收藏展示的中心地、学术研究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