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图书馆入选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

2022年02月14日


近日,按照《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的通知》(科协办发普字〔2021〕26号)要求,经评审,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等800家单位入选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指由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安全、自然资源、旅游等领域机构兴办,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主要分为科技场馆类科普教育基地、教育科研与重大工程类科普教育基地、“三农”类科普教育基地、企业类科普教育基地、自然资源类科普教育基地以及其他类科普教育基地六大类。

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由中国科协办公厅组织开展,从申报基地基本条件、设施条件、科普服务及人员等四个方面综合评估各申请单位的科普工作能力及绩效。根据中国科协下发的《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的通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创建与认定管理办法》,钱馆聚焦2018至2020年科普工作积极准备相关申报材料,经教育部推荐,通过初评终评、公示和命名等程序,最终入选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

钱学森图书馆自开馆以来,始终把普及科学知识作为重要工作之一。2012年,钱学森图书馆由上海科协推荐入选“2012-2016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之后又先后获得“2013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优秀单位”“2015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普信息化工作优秀基地”等荣誉。以入选全国科普基地为契机,钱学森图书馆不断完善场馆科普软硬件条件,加大科普活动组织力度,全面提升钱学森图书馆的科普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科普基础设施的功能和作用。



十年来,钱学森图书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教学科研成果和本馆丰富的馆藏文献实物资源,面向社会公众策划推出“航天动手做”系列体验活动、“学问沙龙”系列科普讲座、“星际航行科学节”主题嘉年华、“走近钱学森”系列线上课程、“星际航行学院”系列博物馆课程等品牌教育活动,原创“圆梦九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壮丽航程”“变不毛之地为沃土——纪念钱学森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发表三十周年”“科学先锋 和平卫士——反法西斯战争时期的钱学森”“叱咤风云——中国风云气象卫星四十载的壮丽征程”“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遥望比邻”等科普展览20余个,编辑出版《羁绊与归来:钱学森的回国历程(1950-1955) 》《他日归来:钱学森的求知岁月》《听馆长讲钱学森故事》《钱学森图书馆藏品大系:文物有话说》《科学之帜钱学森》等十余本科普读物,初步构建起具有本馆特色科学普及和传播体系,科普教育工作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



目前,钱学森图书馆已建设成为以钱学森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成就的普及为核心,以航空航天、应用力学和系统科学领域为重点,以科学史研究和科学家精神宣传展示为特色的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和科普教育基地。未来,钱学森图书馆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开发自身资源,讲好中国科学家的故事,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开展科普教育等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供稿:张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