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图书馆推出“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报告

2022年03月01日


2月26日,由钱学森图书馆联合“红途”平台共同打造的“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报告正式开讲,首讲由钱学森图书馆征集保管部部长吕成冬带来《钱学森的求知岁月》主题报告。


 


2021年,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由钱学森图书馆牵头组织,钱学森之子钱永刚领衔,钱学森秘书顾吉环、李明等相关专家学者共同组成“钱学森精神宣讲团”,旨在通过开展系列宣讲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师生以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2022年,“钱学森精神宣讲团”联合“红途”平台面向社会公众正式推出“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报告,计划每月推出一讲,从不同角度深入挖掘钱学森的光辉事迹、杰出贡献和精神品质,从不同维度展现作为人民科学家、知识分子楷模、共产党员典范的钱学森,助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钱学森的求知岁月》报告通过讲述钱学森父亲钱均夫的账本、钱学森护照中的“特别许可证”、钱学森留美时期的存折以及钱学森经典著作《工程控制论》的形成过程等多个“小故事”,介绍了钱学森在他的求知岁月里取得的具体科技成就,以及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做出的历史贡献。主讲人在讲述过程中还从树立人生目标、创造人生价值和获得人生智慧等维度,展示了钱学森如何从青年时代就树立起科学报国信念并终其一生付诸实践,从而将个人融入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潮流之中。

 

 

在讲座互动环节,主讲人不仅耐心解答了观众们的热情提问,还向观众们赠送了入选2019年中宣部“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的优质读物《他日归来:钱学森的求知岁月》。直到活动结束现场依然气氛热烈,观众们意犹未尽,更对后续的系列报告充满期待。


 


下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报告不仅将在钱学森图书馆馆内继续开展,还将通过“红途”平台联动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系列报告送到市民家门口,覆盖更多人群,打通钱学森图书馆优质“四史”教育资源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最后一公里。



供稿:傅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