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航天点亮梦想——钱馆举行在线活动庆祝第七个“中国航天日”

2022年04月26日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等中心点火升空,叩开了中国人通往浩瀚宇宙的大门,开启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

 

回首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钱学森、龙乐豪、王希季、陈敬熊等交大人的名字与之紧紧相连,钱学森图书馆在2022年的“中国航天日”前后,通过新浪微博、腾讯会议等平台举行在线直播、讲座,与近50万观众共同回顾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为中国航天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在上海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云端庆祝第七个“中国航天日”。

 

4月24日19时,由CGTN记者团主办的中国航天日特别活动“集合追星人”,邀请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与多位航天大V、航天记者在直播间连麦,共同畅谈中国航天发展史、2022年6次发射看点以及中国航天的未来发展与国际合作。张凯馆长在连线中回顾了钱学森在60多年前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规划以及他的科技报国理想,引发现场连麦嘉宾共同的航天回忆。在谈及中国航天事业未来发展时,张凯馆长有感于航天大V所做的航天科普工作不断拉近公众与航天距离,重点讲述了钱学森以身作则参与航天科普,并鼓励科学家、科技工作者更多参与公众科普事业的原因及意义。本次活动历时2个小时,有超过49.1万人次观看。


 

“集合追星人”直播画面


与“集合追星人”同时间直播的另一场活动“‘新阅读,向未来’世界读书日‘云端’夜读荟|抗疫专题”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次活动为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新阅读,向未来——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第二季)系列活动之一。4月24日20时,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作客直播间,以《战略科学家钱学森》为题领读新书《钱学森画传》。收看直播的青少年纷纷表示,“钱学森不仅是一个卓越的科学家,更是一个爱国的战略家,正是在他的科学指引和合理布局下,我国航天事业稳扎稳打,才有了今天的伟大成就”“钱老的爱国情怀,宏大志向和伟大成就深深激励着我们,让我们相信,只要有理想,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

 

小学生观看“‘新阅读,向未来’世界读书日‘云端’夜读荟|抗疫专题”


4月25日下午,结合中国航天日和科学家精神教育,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以《战略科学家钱学森》为题为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千人骨干学员做科学家精神报告,反响良好。报告讲述了钱学森作为“科技主帅”,从中国航天事业起步阶段的战略抉择,到擘画中国导弹航天事业的战略布局,再到建立中国航天系统工程的管理体制,始终发挥了一位战略科学家的重要作用。学员表示,要把钱学森精神落实到科研工作中,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战略科学家钱学森》腾讯会议画面

 

尽管今年中国航天日,钱学森图书馆无法与观众线下相约,但后续中国载人航天30周年相关活动已在积极筹备中,期待2022年重新开馆后为观众带来更多关于中国航天今日发展的故事与知识。



供稿:张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