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馆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04月30日


2022年4月29日,钱学森图书馆在线上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钱学森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党外人士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盛懿主持。

 


盛懿在会议上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她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更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发展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围绕钱老关于中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学术思考开展深入研究,总结研究成果,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执行馆长张凯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高等教育事业指明了发展道路,也成为高校文博人未来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总书记在讲话中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未来我们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一以贯之地秉持“大思政课”理念,充分挖掘本馆教育资源,打造具有钱馆特色的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程品牌;充分发挥建在高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育人作用,开展交大红色资源连接中小学思政课堂的有益探索;继续发挥钱学森思想学术研究新高地作用,号召更多学者和科技工作者围绕钱老学术思想开展深入研究,为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提供新的着力点。

党总支副书记魏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视青年人才的成长,因为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他希望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当前形势下,科学家纪念馆也要紧跟国家和民族的需要,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做好学术研究,发挥好博物馆第二课堂重要作用,为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钱学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现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及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这也激励我们在今后进一步继续深入挖掘钱老学术思想宝库,做好学术资源平台建设与内容激活,讲好钱学森故事,讲好共产党人担当作为的故事,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中心组成员高磊在会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内容既有传承又有创新,中国的一流大学要培养高水平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首先要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在当前我们要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广大青年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接班人。

陈列展览部部长张珊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前夕前往人大考察,意义重大。总书记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当下,我们也应当立足钱馆自身,在各项博物馆教育活动中充分发扬钱老科学思想和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中国文化、中国思想的弘扬发挥积极作用。

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未来的工作中把钱学森的感人事迹转化为富有生命力的育人素材,挖掘馆藏资源,用好钱馆平台,讲好思政故事,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教育形式创新等方面发力,为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提供钱馆智慧,讲好博物馆里的“大思政课”。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汪长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结合近年来总书记考察各高校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对我们高校博物馆工作者也有极其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我们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办好大学博物馆,守护好党的重要阵地,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助力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茅艳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身为一名高校博物馆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不仅要做好钱学森事迹的宣传者、传播者,更要以身作则,做钱学森精神的践行者,为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