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图书馆入选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2022年05月30日


5月30日上午,中国科协会同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有关部门,在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现场发布我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等140家单位经过推荐、评审与公示等程序成功入选。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展示、宣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中,为科技进步、民生改善、国家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个人和团队先进事迹,具备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


2011年12月开馆以来,钱馆牢记“一个基地,三个中心”建馆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充分挖掘馆内丰富的宣传展示资源、学术研究成果和生动育人素材,策划组织丰富多彩多彩的科学家精神宣传展示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钱学森爱党爱国的政治品格和科学家精神。


在展览展示方面,钱馆围绕钱学森科学生平事迹和精神品格,策划推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思源·飞天——逐梦苍穹的交大人”“钱学森与上海航天”“叱咤风云——中国风云气象卫星四十载的壮丽征程”“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遥望比邻”等原创展览十余场,面向全国各地输出主题巡展近百场,受众逾两百万人次。2015年到2018年,钱学森事迹展览走出国门,走向海外,不仅向世界讲述中国科学家的故事,也向世界彰显着中国的文化自信。

 

 


在主题教育方面,围绕钱学森科学报国精神的传承,已有五十余个“钱学森班”在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大中小学命名;钱馆立足上海中小学校学科教育,开放场馆各类教育资源,以馆校合作的形式开发科学家精神主题教育课程,覆盖学生近十万人次;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核心,钱馆组织开展主题讲座、专题观影、场馆研学等各类教育活动四千三百余场,面向不同层次观众提供分众化、个性化教育服务,惠及六十余万人。

 

 


在学术研究方面,钱馆聚焦以钱学森为代表的爱国科学家群体,系统征集、妥善保存相关资料,加大研究力度,发布系列课题,陆续出版《钱学森精神读本》《党的科技功臣——钱学森》《羁绊与归来:钱学森的回国历程(1950-1955) 》《他日归来:钱学森的求知岁月》《听馆长讲钱学森故事》等一批内容厚重、影响广泛的学术成果。同时,钱馆极力推动研究成果转化,针对党员干部群体开发课程十余门,并组建“钱学森精神宣讲团”远赴山东、内蒙等地开讲,将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辐射至全国各地。 

 



在现场教学方面,钱馆结合党史学习和“四史”教育,围绕“爱国 奋斗 求真 创新”的钱学森精神开发形成系列现场教学课程,面向上海乃至全国党员干部、青年师生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通过观前、参观、观后三大阶段的教学设计,已经形成“钱馆一课”“青春告白祖国”等品牌课程,开展现场教学六百余场,吸引中央党校、浦东干部学院以及各级党组织三千余批次约十一万名党员到馆体验。

 

作为一所高校博物馆,钱学森图书馆在高校“立德树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从开馆之日起,上海交通大学就要求所有新生都要走入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学习。十年中,“开学第一课”从一个小时的参观不断升级,最终形成延续到整个学期的“钱学森的精神品质”大思政课。如今,上海交通大学有一大批继承钱学森学长科学报国精神,积极投身国防科技单位、基层单位、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等国家重要行业和区域的优秀毕业生,他们的身上始终牢牢印刻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精神传承。

 

据悉,“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命名有效期限为5年,到期后需重新申报,经认定后可被继续命名。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杭州钱学森故居、荣成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等单位也同期入选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未来,钱馆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秉持“专业化、学术型、国际化”的办馆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和传承弘扬,努力将钱馆打造成为钱学森崇高精神宣传教育主阵地、钱学森文献收藏展示中心地、钱学森思想学术研究新高地,为在全社会弘扬科学家精神、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不竭动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张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