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报名延期至7月31日!今夏最“红”大赛吸引近千名青少年踊跃报名!

2022年07月24日


今年7月,“新征程·新奇迹——2022年上海市红色故事大赛”正式启动,面向全社会召集红色文化传播者。距离大赛启动已过去半月时间,连日来社会各界踊跃报名参赛。其中,2022年上海市红色故事大赛(校园组)分赛区已吸引近千名全市青少年报名参与。


 


目前这些报名参赛的“故事大王们”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他们分别来自大、中、小各个学段,有的是烈士后代,有的是退伍大学生士兵,有的是“资深”博物馆讲解志愿者,更不乏热心公益服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他们纷纷开始为本次大赛做准备,将在2022年这个特别的炎夏用自己的深情讲述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为推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汇聚力量。


张亦翔:传承红色文化是我的使命

来自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的张亦翔在看到大赛通知的第一刻,就毫不犹豫地参加了报名。“看到大赛通知中的‘红色基因’四个字让我有点激动,我就觉得我应该去试试,因为我的身上流淌的是烈士的血液。”


 


张亦翔是抗日革命先驱顾振烈士的曾外孙,从小父母和家人就把曾外祖父的事迹讲给他听。顾振烈士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却跌宕起伏、丰富精彩。他希望能够通过参加此次红色故事大赛,在故事里寄托全家人对曾外祖父的怀念,让更多人了解顾振烈士的故事,把革命先烈们的精神传承下去。


倪澳玥:因为喜欢,所以热爱

上海市澧溪中学的初二学生倪澳玥从小热爱朗诵、主持和讲故事,同时她也喜欢阅读各类红色文化经典。当她看到参加红色故事大赛,能够有机会成为志愿者、为他人讲述红色故事后,更坚定了参加比赛的想法,希望能为红色经典的传播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对于此次参加大赛所讲述的故事,倪澳玥也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她要讲述的故事为《丰碑》,这个感人的故事发生在伟大的红军长征过程中。“在那样恶劣的条件下,军需处长把自己的棉衣让给了战友,自己被严寒冰冻死,化为一座晶莹的丰碑。如果胜利不属于这样的队伍,还会属于谁呢?”倪澳玥表示,她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进一步锻炼自己,更希望能有机会成为红色教育基地的讲解员,为更多人讲述红色故事,讲述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将这些饱含风霜的事例、文物介绍给大家,使红色文化永流传,


张译文:做新时代的青春好少年

爱好广泛、多才多艺的张译文来自上海市育民中学初二年级,她喜欢绘画、唱歌、朗诵、戏曲、写作、摄影等,更热心公益活动,多次参加雏鹰敬老为老志愿服务活动,曾荣获浦东新区“新时代好少年”志愿奉献好少年称号。张译文觉得,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不仅要学好学校各个学科,更要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让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好少年。


 


此次报名参加红色故事大赛,她表示重在参与,更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大赛展现出新时代少年的青春风采,挥洒青春、不负韶华。“我会带着一颗诚挚的心,努力做好自己参与的每一件事,这样一定能够锻炼自己、成长自己。”


张锦儿:感受榜样力量

张锦儿是南洋模范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今年16岁的她已经有了8年的博物馆讲解志愿者服务经历。从小喜爱朗诵的她,从小学开始就成为钱学森图书馆的“童声”讲解员,更凭借优秀的嗓音条件和出色的朗诵技巧,多次参与钱学森图书馆原创少儿情景剧《仰望星空》、主持纪念钱学森归国65周年仪式等大型活动的演出。


 


“在讲述钱学森爷爷故事的过程中,我被钱学森爷爷的爱国热情和坚定的报国志向深深打动。我也会以钱爷爷为榜样,立志努力学习,长大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抱负的爱国青年。”张锦儿表示,此次红色故事大赛她也将继续为大家讲述钱学森的感人故事,和大家一起跟随伟人脚步,感受榜样力量。


张则:讲述红色故事,不忘初心使命

张则是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的硕士在读研究生,也是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的一名学生讲解志愿者。当看到此次红色故事大赛特设校园组,搭建了一个大中小师生共述上海红色历史的优秀平台,他在第一时间就提交了报名信息。


 


谈及报名参赛的初衷,他表示:“在上海,既有党的一大二大四大的召开,也有无数记忆是在校园中产生并发扬壮大。晋元中学的得名、复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交大徐汇校区的杨大雄烈士墓等等,无不诉说着那段往事,他们值得被拂去历史的尘埃,被讲述、被传承。” 此次参加比赛,他选择讲述交大英烈史霄雯在校期间使用的手推式油印机的背后故事。“讲述红色故事、不忘初心使命,不仅仅是在比赛中,更是在日常、在当下、在未来。”


周宇康:传递国防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本科三年级学生周宇康是一名退伍大学生士兵,曾于2019-2021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空军。他选择参加此次红色故事大赛,就是希望能够更好地传递出国防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军营是一个红色的熔炼,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更应让更多的人通过鲜活的红色故事,了解那段用血与火镕铸的历史,重温那段历史记忆和光荣岁月,传承红色精神,凝聚奋斗力量!”


 


周宇康表示,自己所服役的部队,就驻守于上海这座英雄的城市。自己想讲述的,是这支戍卫上海空天安宁的防空劲旅辉煌战史和传奇的过往。让大家了解到上海城市岁月静好的背后,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直面危险,负重前行。今年是共青团成立的一百周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讲好红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用红色故事提供着永不枯竭的精神力量,砥砺使命担当,用丰硕成果喜迎二十大!


大赛报名火热进行中 校园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期待你的加入

目前,2022年上海市红色故事大赛(校园组)分赛区报名仍在继续,为响应全市大中小学生和教师群体的踊跃热情,大赛报名截止将延期至7月31日。

有意报名参赛的学生和教师可通过登录“易班博雅网”活动专题页面(www.21boya.cn)或直接登录报名网页(https://h5.shcjz.cn/story/)进行报名,分别通过上传红色故事讲解短视频和红色主题微课创作等活动参与初选。大赛分为初评、培训、终评和展演多个阶段,最终将在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大学组、教师组五大组别中,遴选出首批上海市青少年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五大组别均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20名),优秀参赛作品还将在“学习强国”“随申办”及“红途”小程序中进行集中宣传展示。

期待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