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传承红色基因 推进红色热潮——沪上学子全心投入2022年上海市红色故事大赛(校园组)

2022年08月16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等文件精神,大力弘扬建党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造就德智体美劳全美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征程·新奇迹-2022年上海市红色故事大赛(校园组)暨首届上海市校园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展评活动”自7月上旬开启报名通道以来,吸引了全市广大学生和教师们的积极报名和参与,在校园内形成了一股“红色新热潮”。


“红色姐妹花”齐上阵


本届赛事共吸引到全市范围内近4000名选手的报名参与,其中包括1589位小学生、1041位初中学生、271位高中学生和161位大学学生,另外还有来自各个学校的338名教师,覆盖全市各个区、县的670所小学、375所初中、97所高中和38所大学。

据组委会介绍,经过初赛评审组专业、细致、严格的评审,共有500名选手从初赛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首届上海市校园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其中各组别排名前40名的选手,还将在后续的决赛中继续角逐大赛一二三等奖。据了解,在这些报名参赛的“故事大王们”中不乏烈士后代、“资深”博物馆讲解志愿者、退伍大学生士兵等新时代好少年,他们用各自的方式,不同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为推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汇聚力量。



姐妹参与线上培训


在小学组晋级决赛的40名选手中,有一对“红色姐妹花”引起了评审们的注意,她们分别是来自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的五年级生李陈静雨和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云间小学的二年级生李陈静依。

据了解,在父母的鼓励和支持下,姐姐李陈静雨在小学二年级时就成为了中共四大纪念馆的“小红花”讲解员,并且作为“小红花”代表参加了中共四大纪念馆的开馆仪式、虹口区建党百年大思政课、“可爱的中国——方志敏烈士特展”开幕式等演出,曾荣获上海市学生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活动演讲专场一等奖。为了参加此次比赛,李陈静雨特意携父母前往中共四大纪念馆进行拍摄录制,现场讲述了《中共四大——力量之源》的红色故事,“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也希望可以通过我的讲述,让身边更多的伙伴们了解红色故事,并且一同参与进来。”

在姐姐的带动下,耳濡目染的妹妹李陈静依也加入到了校园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的行列之中。作为上海少年儿童“红色声浪”小小故事员中的一份子,她在初赛阶段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红船故事》,“平时我自己很喜欢看红色故事和红色电影,也热衷于分享给其他的同学们。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和姐姐一样优秀的讲解员。”


决赛将于8月19日拉开帷幕


根据组委会的安排,新征程·新奇迹-2022年上海市红色故事大赛(校园组)暨首届上海市校园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展评活动”决赛将于8月19日,以线上方式举行。在此期间,大赛组委会于8月12、15日两天通过“红途直播间”举行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专题培训,邀请来自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一大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等单位的专家,从党史研究、红色文化、展览讲解等方面进行培训。



高中组评审 主持人晨光


作为高中组的评审之一,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持人晨光则从专业角度给予了自己的建议,“我认为各位参赛者的语言表达能力还有进步和提升的空间。作为高中生而言,他们的平日里的课业负担或许会比较重一些,所以在语言表达上还是略有欠缺,还没有达到让人完全满意的程度。我认为借助这次比赛,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让大家意识到自身在表达方面所存在的不足,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加以完善,包括在学校层面也可以帮助孩子们去提高。”谏言之余,晨光也肯定了办赛意义,“在校园里推广红色文化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件事情。在他们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所处的位置,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同时,他们需要意识到当下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是靠前人的牺牲换来的,并非是理所当然的,这对于他们未来的人生发展至关重要。我想通过这个赛事,让他们从更宏观的角度去更深入地了解和学习红色文化,是一个对其个人,对整个学生群体,对社会,乃至国家都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



本次赛事是“新征程·新奇迹——2022年上海市红色故事大赛”的分项赛事之一,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易班博雅网共同承办,并得到了上海红色文化资源信息应用平台“红途”的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