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图书馆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2022年08月29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近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公布首批453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入选教育部办公厅、科学技术部办公厅联合设立的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名单。


 

 

此次公布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由教育部分别会同有关部门以现有基地(场馆)为基础分专题设立。其中,会同科技部联合设立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基地,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设立工业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会同生态环境部联合设立美丽中国专题实践教学基地,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设立抗击疫情专题实践教学基地,会同国家文物局联合设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会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设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专题实践教学基地,会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设立党史新中国史教育专题实践教学基地。

自开馆以来,钱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充分挖掘利用本馆丰富的宣传展示资源、学术研究成果和生动育人素材,充分发挥博物馆文化育人的独特作用,将钱馆打造成为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科学家精神思政教育阵地。

在宣传展示方面,钱馆从钱学森爱党报国的人生历程中挖掘丰富、鲜活和感人的育人故事,不断转化为富有生命力的育人素材,先后策划举办“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快闪秀、“学在交大•我们一起来看馆”网络直播、“仰望星空”原创情景剧、“重走学森路”主题研学、“向人民科学家致敬”专场音乐会等活动,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地讲好“大思政课”,引导青年学生自觉传承弘扬党的精神谱系,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转化为“复兴路上、奋斗在我”的实际行动。

 

 

在学术研究方面,钱馆系统征集、妥善保存以钱学森为代表的爱国科学家的学术成长相关资料,加大研究力度,发布系列课题,深入挖掘馆藏资源所蕴含的学术思想、人生积累和精神财富,陆续出版《钱学森精神读本》《党的科技功臣——钱学森》等一批内容厚重、影响广泛的学术成果。同时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组建“钱学森精神宣讲团”,面向青年师生大力宣传和弘扬以钱学森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

 

 

在现场教学方面,钱馆结合党史学习和“四史”教育,围绕“爱国 奋斗 求真 创新”的钱学森精神开发形成系列现场教学课程,面向上海乃至全国高校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通过观前、参观、观后三大阶段的教学设计,结合观影观剧、深度参观、名师讲座、推荐阅读、互动感言等多样化教育形式,已经形成“钱馆一课”“青春告白祖国”等品牌思政课程,得到教育部、中央文明办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

 

 

未来,钱馆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秉持“专业化、学术型、国际化”的办馆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和传承弘扬,努力将钱馆打造成为钱学森崇高精神宣传教育主阵地、钱学森文献收藏展示中心地、钱学森思想学术研究新高地,为增强思政课实践教学育人效果提供有力支撑,为在全社会弘扬科学家精神、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不竭动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