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精神宣讲团疫情后首度开讲 访谈式教学让“大思政课”活起来

2022年09月26日


9月23日,一堂别开生面的培训课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西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课堂上开讲。不同于以往的授课方式,在这一次的课堂上,授课讲师成为了受访者,学员从聆听者变为了访问人。而整场访谈式教学所围绕的核心人物,正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共产党员的优秀典范——钱学森。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精神宣讲团在疫情之后的首度开讲,本次访谈式教学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领衔,学术研究部部长张现民、征集保管部部长吕成冬、社教宣传部部部长傅强共同出席,以“钱学森精神与中国梦”为题,通过讲述、对话、互动、观看视频等形式,从不同角度全景式地展现了一位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钱学森图书馆自2014年起入选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多年来与浦干院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开发党员干部培训课程,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形式,共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在本次全新尝试的访谈式教学课程中,四位钱学森精神宣讲团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共产党员钱学森、钱学森的五年归国路、钱学森与两弹一星以及晚年钱学森的故事,以互动启发式的教学深入挖掘钱学森精神,深入探讨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吕成冬部长以“钱学森的入党‘前传’”为题,与学员们分享了钱学森在中学时代思想启蒙、大学时代理论阅读以及留美之际打下思维基础的各个阶段中,所经历的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以及他最终成为坚定马克思主义者,在实践中不断激发出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的伟大力量的心路历程。

张现民部长撷取1950年至1955年期间钱学森克服重重阻力,辗转回国的五年艰难归国历程,佐以详尽的档案考证和丰富的历史细节,深入挖掘了这段隐没了六十多年的历史,为学员们再现了钱学森五年归国路这一极其重要而又谜团重重的历史真相。


 


傅强部长以七个“一”为关键词,为学员们讲述了钱学森与“两弹一星”的故事。他从一个重要的战略决策、一份规划蓝图、一个专门机构、一支科技专家队伍、一支科技人才后备力量、一条明确的发展路径、一位科技主帅七个方面,深入浅出地描绘了钱老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所做出的的杰出贡献。

最后,张凯馆长以“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与社会主义建设”为题,为学员们介绍了钱学森晚年学术思想及其成就。20世纪80年代初至去世前,钱老从一线领导退下来后,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学术研究中心,在建立系统科学体系和创建系统学、提出现代科学技术体系、提出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等方面提出了诸多新思想、新理论,其学术思想之活跃、涉猎学科之广泛、原创性支强,在学术界是十分罕见的。钱老不仅具有超前的战略眼光和科学思想,更严于律己、淡泊名利,党性原则极强。他的光辉事迹,就是一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将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发奋工作、攻坚克难,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在访谈对话环节,学员们还就如何理解钱学森精神、当今的党员领导干部可以从钱老身上学习哪些精神品质等问题与授课嘉宾开展了深入对话和交流。此次钱馆与浦干院首次尝试联合开展访谈式教学,双方在前期不断调研对课程内容进行调整,逐步确立了框架设计,力求实现访谈讲述与党性教育的有机融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钱学森精神宣讲团成立于2021年党的百年华诞及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10周年之际,由钱学森图书馆牵头组织,钱学森之子钱永刚馆长领衔,钱学森秘书顾吉环、李明,以及钱馆相关专家学者共同组成。旨在通过开展系列宣讲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师生以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自成立以来,钱学森精神宣讲团先后推出多场专题讲座、专场报告会,并结合线下讲座、线上视频课程等多种教育形式,从不同角度深入挖掘钱学森的光辉事迹、杰出贡献和精神品质,从不同维度展现作为人民科学家、知识分子楷模、共产党员典范的钱学森,助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后续,钱学森精神宣讲团也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创新教育形式,用活馆内资源,讲好钱学森故事这一生动教材,上好钱学森精神“大思政课”,为增强思政课实践教学育人效果提供有力支撑,为在全社会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茅艳雯

摄影:许    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