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组织集体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直播

2022年10月16日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志愿者代表等在钱馆B13会议室分会场观看。学校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党委常委、组织部长仰颐等校领导,学校老干部处、人事处有关领导,以及原党委书记王宗光,原校长谢绳武等离退休老领导共三十余人也一同在分会场观看。

 

 

在大会开幕式进行过程中,全体党员们精神抖擞、激情满怀,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发言。大家对报告中总结的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感光荣与自豪,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


 

开幕直播结束后,大家随即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以更加自信昂扬的精神风貌和奋进姿态投身各项工作任务。


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做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令人振奋,倍感自豪。面向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这充分反映了党在指导思想和理论上的成熟与自信。报告还指出,我们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钱学森图书馆将进一步研究、宣传好杰出科学家钱学森的成长成才规律,为培育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做出独特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提到,要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网络强国等。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国家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在中国航天和科学家精神方面的研究与史料优势,为建设航天强国和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更多科普素材,做好科学家精神的宣传与推广工作。


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钱学森崇高精神宣传教育的主阵地、钱学森文献收藏展示的中心地以及钱学森思想学术研究的新高地,钱学森图书馆全体党员也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干事创业的担当和一往无前的干劲,立足岗位做贡献;坚持以观众为中心的理念,讲好钱学森故事,以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为抓手,弘扬钱学森精神,加强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力量。


钱学森图书馆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汪长明表示,身为一名党员,深深为党领导下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无比振奋,为党之伟大、国之强大而无比自豪,为成为这个时代、这个国家的一分子而无比荣幸。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是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一次盛会。我个人认为,这次盛会既是继往与继承,传承历史使命;也是开来与开创,续写时代华章。正是守正创新、自我革命的精神品质,正是“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百炼成钢、苦难辉煌,党的事业才得以薪火相传,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阔步向前、无法阻挡的历史进程。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一光辉历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同时,正是这个伟大时代赋予我们每个人人生出彩的难得机会和宝贵际遇。作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同志纪念地一员,自己也愿在未来工作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努力工作、勇毅前行,自觉将个人职业追求融入钱学森图书馆各项事业发展之中,为上海交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力量。


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催人奋进,尤其是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总结让我感同身受,就在不久前,我有幸参与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海展区的策展工作,在征集一件件展品,甄选一幅幅照片,梳理一项项成就的过程中,一次次被感动、一次次被震撼,正如总书记所说:“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对我来说,此次参与策展的过程就是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让我由衷感到自己正身处伟大时代,亲历伟大变革,见证伟大复兴。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这让我深深感到自己所从事的文博宣教工作的责任与使命,以钱学森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好中国科学家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增强文化自信、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一环,我将牢记嘱托、踔厉奋进,不断将钱学森图书馆的教育资源转化为生动的育人素材,更好地发挥场馆的育人功能,用博物馆上好大思政课,唱响爱国主义最强音,继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钱学森图书馆学生志愿者代表、现就读于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七年级的姜智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我们承担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自新中国成立到现在,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先后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正因为他们的付出让我们能够真正挺直了脊梁,过上了有尊严的幸福生活。作为钱学森图书馆的小志愿者,我们要继承钱爷爷等老一辈科学家的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为建设更美好的中国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