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疫情之下 云端研学——钱学森图书馆积极开展中小学生线上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2022年10月17日

研学实践是基础教育课程体系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帮助学生了解国情、开阔眼界,提升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激发学生兴趣、挖掘潜力、实现自我价值的有效教育形式。自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整合各类资源,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推出一批精品研学课程和品牌教育活动,深受广大师生的青睐,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通过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学习,感悟钱学森的爱国情怀与科学精神。

2022年,延宕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的脚步。为此,钱学森图书馆积极把场馆研学活动由线下转至线上,充分挖掘“互联网+”教育资源,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会议、直播平台、线上展览等形式,在近期为本市多所中小学校开展了“云端研学”系列活动,在当前反复的疫情背景之下,让同学们即便身在课堂之内,也如置身场馆之中,通过线上线下课程的互动融合,完成一次钱学森图书馆“云端”研学之旅。


9月27日,“铸就探究精神 厚植家国情怀”——2022学年中国中学钱学森主题跨学科限定拓展课启动仪式在中国中学举行。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老师通过直播连线形式出席启动仪式,带领同学们云游钱学森图书馆,领略钱老光荣而又坎坷的一生。


 

自2019年起,钱学森图书馆与中国中学全面启动馆校合作,共同开展“朴棫研学”主题教育活动。钱学森图书馆的教育专员与中国中学的教师团队共同合作,将馆内原有的教育课程和主题活动进行拆解融合,将开展探究学习的教育目标融入参观学习的各个阶段,设计开发出一整套包括3大阶段、7大类、21种学习任务的主题社会考察课程,并在具体研学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在2022学年,钱馆与中国中学老师们持续深入合作,在2019年“朴棫研学”基础上经过不断迭代更新,精心设计开发了围绕钱学森主题的5大类课程。在新学期,同学们也将在老师们的引领下,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新形式,开启钱学森主题限定拓展课程的学习之旅。

 


9月30日,一堂别开生面的博物馆主题拓展课程在上海市田林第三中学的课堂上进行。来自钱学森图书馆社教部的教育专员肖昌雅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为田林三中七年级选修“航空趣探秘”主题课程的同学们作了一场有关钱学森图书馆的深度主题导览。在这场“云端”导览中,肖老师不仅为同学们逐一讲解了钱学森图书馆基本陈展的亮点与特色,讲述钱老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更通过现场的实时交流互动,回答了同学们在课程中最为关注的问题。


 

自2021年起,钱学森图书馆就与田林三中“博物致知”博物馆特色课程建立深度合作,每年设立特定主题的博物馆探究性综合实践课程,以选修课和项目化学习形式面向七年级学生开设。今年已是连续第二年开展。第一学期课程以“航空趣探秘:人类的飞行历程”为主题,采用项目化学习方式,带领学生跟随钱学森的脚步,了解人类飞行梦想的起源,梳理航空业发展的历史脉络,认识航空史里程碑事件和重要的科学人物,掌握简单的航空原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钱学森图书馆为田林三中师生提供了内容丰富的线上讲座和线上导览服务。学生在教室内就可观看来自钱学森图书馆的直播导览,实现“云”游博物馆。


 


10月15日、16日,钱学森精神宣讲团两位专家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带来两场科学家精神专题讲座。此次线上讲座是钱学森精神宣讲团首次在线上开讲,同时也是第21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推荐活动之一。


 


10月15日,钱学森图书馆征集保管部部长吕成冬以“钱学森回国前后的经济收入之考察”为题,运用存折、账簿、工资单、税单以及稿费单等档案史料,为观众介绍了钱学森的日常生活开支情况,分享了他对钱学森留美之际与回国之后经济收入的考察,并从“物质基础与上层建筑”“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辩证关系中,通过对钱学森的经济状况的分析,帮助观众从另一个侧面深入理解钱学森精神之形成。


 


10月16日,钱学森图书馆策展人陆敏洁在线上讲座中引领观众“从人生选择中探索钱学森的成长故事”。她从发展心理学观点出发,以“人生选择”为线索,从钱学森自少年到晚年的四段人生图景中捕捉他在各个成长时期的思想认识与价值追求,从中探索钱学森一生的成长经历,以及他对“科学家”和“共产党员”这两重身份的理解与构建历程。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丰富本馆线上研学实践教育资源,钱馆历时半年策划推出的互动线上展“中国载人航天三十周年科普展”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此次线上展在内容和形式上都进行了大量创新,展览将观众设定为“见习航天员”,鼓励观众们自主体验、交互观展,通过大量视频、动画、图片及多种互动方式了解火箭发射、神舟飞船、交会对接、空间站及返回舱的相关知识并完成挑战任务,在回顾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十载壮丽征程的同时,达成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的教育目的。在线上展展出期间,钱馆还将与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等学校开展合作,推出线上研学体验活动,不断提升展览的传播和教育效果。

 

 


未来,钱学森图书馆将面向全市中小学校,以团体预约、馆校合作等方式继续提供线上主题研学教育活动资源,以“云端研学”形式进一步突破空间、地域限制,把“馆舍”内丰富、生动、直观的博物馆资源,有效转化为“校舍”中中小学教育教学的课堂资源。钱馆也将积极把“云端研学”作为疫情背景下开展线上课后服务的有益尝试,提升学生在校和居家学习、生活的品质,助力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和能力,发挥云端力量,把校内小课堂转化为更为广阔的育人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