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阔别八月再相见!钱学森图书馆恢复对外开放

2022年11月02日

自今年3月9日起全面暂停开放运行以来,阔别近八个月时间,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于11月1日起全面恢复对外开放。

上午9时,钱学森图书馆准时开门迎客,在场馆入口处,工作人员按照本市相关部门疫情防控要求,对来馆观众做到“应扫尽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严格执行体温测量,核验行程卡、健康码、场所码、预约码以及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后,放行入馆。


 

为做好开放运行工作,钱学森图书馆在开馆前持续完善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与应急预案。提前完成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落实常态化场馆预防性消杀工作。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的全员安全教育专题培训,进行应急处置演练。严格日常疫情防控措施和一线员工健康监测与管理,加强日常清洁消毒。加强观众入馆引导与参观管理,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对馆内所有设备设施进行检修与调试工作,并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工作,为恢复开放运行、迎接观众入馆参观做足准备,确保开馆后防疫、参观两不误。


 

开馆当天,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专程赴现场,为首位入馆观众送上了纪念礼物。


 


随后,在钱馆序厅还举行了钱学森图书馆首批“博物馆之友”颁证仪式,钱永刚馆长在仪式上为钱馆首批20位“博物馆之友”颁发证书。


 

钱学森图书馆“博物馆之友”的设立旨在增强本馆与社会各界的合作与交流;吸引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本馆的收藏、保护、研究和宣教工作;同时为热爱博物馆事业的各界人士提供信息、资料和交流平台。凡热心博物馆事业,支持、帮助博物馆发展并有博物馆志愿服务经历的社会各界人士均可申请,经馆方审核后成为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博物馆之友”。


 

本次首批20位“博物馆之友”多为在钱馆服务多年的资深志愿者或志愿者队伍骨干,多年来在各自岗位上为钱馆做出了巨大贡献。钱永刚馆长代表钱馆向“博物馆之友”们多年来的辛勤付出表达了诚挚感谢,并希望大家能够在今后继续发光发热,为钱馆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做出更大贡献。


目前,钱学森图书馆实行全员线上实名、分时段预约参观制,线下社会教育、讲座等人员聚集的公共活动仍然暂停举办。钱学森图书馆也将通过线上展览、在线讲座、云端导览、线上主题研学等多种活动形式,为广大观众提供“不打烊”的线上博物馆教育活动。


 

 

同时,钱学森图书馆也面向不同年龄受众,以团体预约、馆校合作等方式推出了多款博物馆教育的“外送套餐”,如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加速,起飞了”系列科普课程、“重回1955”历史情景体验课;面向党员群体推出钱学森精神宣讲团系列报告会等,主动上门,把馆内丰富、生动的博物馆教育资源,送到大众身边。


 


更多课程详情,敬请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