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预约电话

021-62932068

邮箱地址

qxslibrary@sjtu.edu.cn

展馆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
华山路1800号

钱学森图书馆推出原创实景沉浸剧本体验《归乡1955》

2022年12月10日


“我将竭尽努力,和中国人民一道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我的同胞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钱学森在1955年艰难归国、报效国家的故事,早已为人们所熟知。他在登上归国邮轮前留下的那一句铮铮誓言,不仅是他为之奋斗终身的初心与使命,更是老一辈爱国知识分子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而发出的时代最强音,感召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后来者勇担重任、砥砺前行。


 


近日,钱学森图书馆联合红途平台、埃依斯航天科技共同策划推出原创实景沉浸式剧本体验活动《归乡1955》,利用馆藏珍贵文物和史料,让参与者化身“情报特派员”,穿越时空回到1955年,亲历钱学森为归国而不懈抗争的五年坎坷历程,在身临其境中深刻体悟钱学森的深厚爱国情怀,点燃爱国报国火种,激励广大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科学家精神,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沉浸式体验|《归乡1955》与钱老同行

一本护照,赴美留学,一朝动念,暗流涌动。

“家书求援”,诉尽衷肠,辗转漂泊。

“无一日、一时、一刻不思归国。”

二十载归乡,恍如隔世。

一腔热血,向着新中国的故土!



《归乡1955》根据钱学森真实事件改编,通过沉浸式体验的形式,让参与者零距离感受钱老在美二十载的坎坷经历,摆脱传统说教形式,结合趣味游戏环节,让大家以情报特派员身份“亲历历史”,回到那个充满勇气和梦想的年代,看钱学森如何怀揣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和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为中国导弹和航天事业打开了一片广阔的天空,从中汲取爱国主义精神力量。

 


伴随着一份份被打开的“秘密剧本”,参与者们将化身为拥有不同代号的情报特派员——“灯火”“汗青”“浩气”“长安”“南风”……人们将以剧中人的角色重回那段艰难的岁月,切身体会到钱学森选择归国效力的决心与毅然,和他为归国抗争五年间的苦楚与辛酸,更深刻地感受老一辈爱国科学家对祖国无比深沉的热爱。



真实的力量|让馆藏文物“讲故事”

在剧本体验活动过程中,参与者除了能够通过丰满生动的剧情,了解钱学森1955年归国前后的政治、历史和文化艺术相关知识以外,还可以跟随剧情的推移,近距离接触钱学森图书馆馆藏文物和历史文献的仿真复制件。


 

 

钱学森的护照、博士论文和学术论文手稿,钱学森的全家福和结婚照,钱学森曾使用过的相机和口琴,美国移民归化局听证会驳回钱学森上诉的文件……这些原本陈列于钱学森图书馆展柜内“只可远观”的珍贵藏品,在此次推出的剧本体验活动中变得“触手可及”,通过近距离地接触和研究,用这些历史文物串联起钱学森辗转五年归国的艰辛历程,体悟它们身上所承载的非凡历史意义。

 


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负责人傅强介绍,今年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同志诞辰111周年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周年,自今年8月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以来,钱学森图书馆始终坚持讲好钱学森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出了包括主题参观、主题观影、主题讲座、主题研学课程在内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资源菜单,更在馆内积极探索开展原创实景沉浸剧本体验、主题“沉浸式”音乐党课等创新教育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上好博物馆里的“大思政课”,让广大青年人走进钱学森图书馆接受爱国主义精神的洗礼和熏陶,让科学家精神成为引领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据悉,实景沉浸剧本体验《归乡1955》自即日起正式推出,广大观众可通过电话预约体验。